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襄陽職工有了自己的創新“諾貝爾獎”

5位職工勞模分享12.5萬元創新基金

張翀

2020年01月07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湖北省襄陽市總工會獲悉,日前,在航泰勞模創新基金專題發布會上,來自當地數家企業的5位職工勞模一起獲得12.5萬元創新基金。據悉,由企業設立的航泰職工(勞模)創新基金,在當地被譽為職工自己的創新成果“諾貝爾獎”。

創立該基金的是解放軍第5713工廠,是一家從事維修航空發動機的企業。近年來,為激勵職工積極參與技術創新,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襄陽市總工會的指導幫助下,該企業出資50萬元設立航泰職工(勞模)創新基金,對全市職工創新項目進行評選並獎勵。經過1年多的運行,該基金在引導職工創新創造、參與技能比武,實現職工個人價值與企業效益雙贏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首批納入基金獎勵范圍的有第5713工廠、際華3542紡織公司、新興重工湖北3611機械公司、襄陽汽車軸承公司、湖北天鵝涂料公司、湖北新火炬科技公司等6家企業。首批參與基金獎勵的有賈海軍、徐成方、孫紅梅等來自上述企業的7位職工勞模,最終5位職工勞模獲獎。

此次獲獎的5個創新課題極具價值。際華3542紡織公司賈海軍團隊的《A454型粗紗機智能化改進》項目,具有投入少、見效快等特點,曾獲得湖北省第六屆職工技術創新大賽二等獎,具有較高的社會推廣價值。襄陽軸承公司江太春團隊的創新項目《滑移發動機低壓轉子慣性小技術研究》,使同等爐次產品縮短生產周期5.5小時,同爐提升生產效率28.2%,全年節約資金253萬元,且據此出台行業《作業指導書》《檢驗指導書》。

據介紹,該基金總額保持50萬元不變,企業將及時補充資金。市總積極參與基金的設立、評審與監督,協調解決項目創新和資金管理使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未來,市總將進一步擴大該基金覆蓋范圍,讓更多職工勞模參與進來,真正把該基金打造成為“實現企業社會價值,助推職工創新創造”的平台和抓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