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消費升級促進品牌創新

蔣菡

2020年01月08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剛剛過去的2019年,大白兔出香水、雲南白藥出包包、六神出酒,傳統國貨紛紛亮出新招。而人民文創新國貨創新大賽新近發布70個新國貨品牌,無疑為2019年的“國貨崛起”熱再添一把火。

大賽專家評審團團長吳曉波表示:“最近幾年出現的國貨回潮現象,其實就是本土審美蘇醒的最佳佐証。新一代消費者開始學習和培養審美意識,這必然也會折射到他們的消費選擇上,他們會更樂於發現本土文化中顏值高、更個性、有溫度的產品。”

另一方面,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也在促使品牌方通過不斷創新、進化,成為新生活方式的輸出者。這也是“國貨崛起”的一大原動力。

正如好鄰居創始人陶冶在日前舉行的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所言,現在的消費其實做的是“生活方式”。以收音機為例,過去消費者購買它是希望獲得功能性的資訊,但現在,更多的人是想通過它獲得更好的心情和氛圍感,這就是生活方式。在其背后,本質是中國消費結構發生了變化,由過去的工廠和生產者主導,變成了以消費者為主導。

近年來,消費市場和消費者心理都在發生急劇的變化。過去,大品牌隻要狂砸廣告就能佔領用戶的心,這個套路在新一代年輕人中已經不管用了。因此,企業及時調整產品生產和銷售策略顯得尤為重要。

好產品需要好創意,好創意從何而來?業內人士認為,最好的創意來自消費者。未來,設計將不再是設計師的專利。從這個角度來看,隨著資訊傳遞越來越便捷、需求多樣化和量身定制的發展以及供需鏈條無縫銜接的不斷完善,迎來“人人都是設計師”的時代或許並不太遙遠。

未來,又有哪些品類可能走出國門成為世界級奢侈品?吳曉波認為,是絲綢、陶瓷、白酒和茶葉。事實上,上述大賽的獲獎名單中,有11個茶、酒,或茶、酒周邊的品牌,佔比超15%。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這些“最傳統”“最中國”的品類中,或許蘊藏著最寬廣的成長空間。

據統計顯示,米老鼠的IP衍生品收入達到696億美元,是內容收入的99.4倍。其他IP如面包超人、高達、迪士尼公主等,在IP衍生品的收入上也超過自身內容收入的10倍以上。相形之下,我們如何發掘傳統文化、拓展類似《西游記》和《三國演義》這樣的超級IP的衍生品產業鏈,還有很大課題去做。

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浩如煙海,優秀的傳統文化精華更是取之不竭。在中國文化上深耕,將為“國貨崛起”熱潮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沒有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隻靠新科技是打造不了‘新國貨’的,而隻傳承文化沒有創新的年輕化表達,市場又不會買單。兩者必須相輔相成。”《環球人物》總編輯謝湘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