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國網湖北電力公司大力實施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把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

張翀

2020年01月09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2019年,湖北電力公司把職工服務中心建設、班組“五小”建設、職工書屋建設、職工慰問、班組減負及豐富職工文體活動,作為全心全意服務職工美好生活需要的6件實事項目予以推進落實,贏得一線職工普遍歡迎。

“這些實事辦到了我們基層職工的心坎上!”記者連日走訪國網湖北電力公司一線班組,聽到多名職工發出如是感慨。

2019年,湖北電力公司把職工服務中心建設、班組“五小”建設、職工書屋建設、職工慰問、班組減負及豐富職工文體活動,列為全心全意服務職工美好生活需要的6件實事,並作為年度重點工作督辦項目推進落實,贏得了一線職工普遍贊譽。

531個偏遠站所建起“五小”

1月6日,武漢風雨交加。盡管勞累了1天,但食堂一份熱乎乎的飯菜驅走了供電職工程衛國的寒意和疲憊。

程衛國所在的新洲區漲渡湖供電所位置相對偏遠,條件也比較艱苦。在今年班組“五小”(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書屋、小活動室)建設中,所裡新建了寬敞明亮的小食堂,職工吃上了美味可口的飯菜,不用再煩惱上哪兒吃飯了。

湖北電力明確班組“五小”建設標准,一舉解決了531個偏遠站所職工值班住宿難、搶修洗澡難、工作就餐難、業余文化生活單調等煩惱。十堰市鄖縣柳陂供電所的余冰潔是一名新入職的女職工,她說:“‘五小’建設對於我來講是‘五大’建設,尤其是小公寓和浴室,讓我感覺有了一個溫暖的‘家’。”

10年幫扶暖人心

“面對孩子的病情,我們幾度想要放棄,是公司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幫我們一步步走出困境……”日前,在2019年湖北電力“5·20”愛心基金十周年活動上,宜昌供電公司員工何微向全場鞠躬致謝。宜昌供電在過去的6年裡持續幫扶何微一家,助何微的女兒熹熹最終戰勝病魔。

這只是湖北電力幫扶困難職工的一個縮影。該公司建設網上職工幫扶平台,動態更新困難職工檔案,做到“精准幫扶、不落一人”。10年來,公司愛心基金累計開展困難職工大病救助和生活救助254人,困難職工子女助學473人,春節慰問困難職工10379人次。僅2019年,公司組織開展了重要節日、迎峰度夏、“軍運會”保電等專項慰問及幫扶救助23萬余人次。

減負讓班組輕裝上陣

“以前每次搞完智能巡檢,還要整理紙質台賬,費時費工還不方便調用,現在這個負擔終於甩掉了!”湖北檢修公司鄂東運維六班班員呂盼忙完1天的工作后,感受到了基層班組減負帶來的輕鬆。

台賬多、報表多、應用系統多、考核指標設置不合理等,成為班組職工反映最多的問題。湖北電力工會牽頭開展班組減負工作,協調相關部門制定減負方案,目前,已取消資料台賬115項,取消和轉線上自動生成報表124項,下線和壓減信息系統18套,優化班組考核指標14項,讓班組輕裝上陣。

隨著“供電所透視窗”系統全面上線,該公司1049個供電所成功實現全過程數字化管理。過去,要獲取客戶電表信息,得好幾個人花費數小時,如今,隻需1名監測人員用10分鐘就能“一鍵調取”。

文體活動聚人心

“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書房!”1月1日,黃岡供電公司職工聞心鈺在新建成的職工服務中心書畫工作室裡揮毫潑墨,興奮不已。

2019年,湖北電力以現有場地和設施改建更新為主,大力推進職工服務中心建設全覆蓋工作,配套完善心理咨詢室、職工訴求接待室等其他功能區,建成集文體、幫扶、生活、學習教育、普惠服務於一體的職工服務陣地。以職工服務中心為主要陣地,公司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我和祖國共奮進”為主題,組織開展11個大項系列活動,較好地滿足了職工職業發展、權益維護、減壓減負、精神文化、精准服務等需要,增強了職工獲得感,凝聚起企業發展合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