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中國鐵路走向世界,筑路工人有干頭”

蔣菡

2020年01月10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12月27日10時,森村二號隧道橫洞口一陣轟鳴聲響起,由中國電力建設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承建的中老鐵路全線最長隧道提前7個月貫通。這也標志著中老鐵路線下土建工程全面進入收尾階段。

熱鬧的貫通儀式結束后,電焊工曹記全沒有離開,他拿著國旗拍照留念。“我要發給家裡人看看。”這位來自陝西寶雞的農民工一臉自豪地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年過五旬的曹記全2017年來到老撾,一直沒回過家,今年春節也回不去。

他點開手機裡的照片,指著一個穿著舞蹈服的漂亮小女孩說,“這是我孫女,舞跳得可好了!”他粗糙的手指繼續在屏幕上滑動,說:“這是我家,今年新裝修的。”

對這個輾轉多個工地、干了30多年建筑的農民工來說,“在國外建鐵路”也許是他人生的高光時刻,而向外人展示他那可愛的孫女和新裝修的家,則是他尋常日子裡的燦爛瞬間。

“一段寶貴和難忘的人生經歷”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中老邊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線路總長414公裡,是老撾政府高度關注的“一號工程”。

“這條設計時速160公裡的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准和技術標准建設。”中國電建副總經理李燕明介紹,中老鐵路全線土建共劃分為6個標段,中國電建承建IV標和V標兩個標段,正線全長165公裡。

“Ⅳ標管段地處‘四無’地區,即無人、無路、無電、無通信網絡。”李燕明說,當地資源匱乏,山高路陡,且基礎設施落后,物資設備進場難,而人員稀少,使得勞動力組織也面臨困難。“地質條件復雜,隧道佔比大,施工風險高。”

“整條鐵路線上,這兩個標段是紅點特別密集的區域。”中國電建老中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李斌指著牆上的地圖告訴記者,那些“紅點”是未爆炸物。在施工過程中,排除遺留的未爆炸物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中老鐵路是區域互聯互通的典范工程,參與這個工程值得自豪,也是一段寶貴和難忘的人生經歷。”李斌坦言。

對李斌而言,“難忘”還有另一層涵義。這兩年多時間,對他而言是雙重挑戰——不僅面對工程建設的巨大壓力,還遭遇妻子突患重病的人生打擊。“項目重要,家人更重要。項目離不開我,家人更離不開我。”眼下,兩個標段完工在即,回首這段經歷,李斌忍不住紅了眼眶。

“看到更遠的世界”

目前,整個老撾境內僅有一條正在運行的鐵路——從泰國到老撾的塔拉能鐵路,在老撾境內約3.5公裡。

老撾境內80%為山地和高原,中老鐵路的橋梁與隧道裡程數之和佔總裡程的60%多。難怪有人感嘆:“中老鐵路不是鋪出來的,是架出來的,是挖出來的。”

水電十四局老撾項目部經理徐有亮,2016年8月初次來到老撾。“踏勘的時候,一些地方隻有狹窄的土路,得坐手扶拖拉機進出。更多地方沒有路,於是找來當地村民拿著砍刀開路,那些無人區就是我們一步一步用自己的雙腳丈量出來的。”徐有亮說,花了近半年時間才完成了37.4公裡線路的踏勘。

無路,修路。無電,拉電。無通信網絡,配衛星電話。沒房子,租當地老百姓的房子住。“我們第一批來了12個人,項目鋪開后人更多。”徐有亮告訴記者,安家進點,跑步進場,每個細節都需要考慮到。

據老中鐵路總公司董事長鞠國江介紹,中老鐵路全線414公裡,便道修了1800公裡。當地有的老人一輩子沒到過縣城,有了便道以后,才知道了縣城是啥樣的。

在建鐵路的過程中,水電十四局還幫臨近的村子接上了自來水。山石瓦村村長阿吉對這個日子記憶猶新,“以前,村裡人要靠打井或從山上接水,現在用水更方便,喝水也更衛生了。”阿吉對鐵路的開通滿懷期待。“村裡很多人種水果,以后鐵路通了,水果運輸就更方便了。”

徐有亮也從當地人的目光裡真切感受到老撾人的變化。他說,“再過幾年,通過中老鐵路,老撾人能看到更遠的世界,更豐富多彩的世界。”

“我在國外修鐵路”

“中老鐵路最長隧道森村二號60%的施工任務由水電十四局承擔,其中,我們二襯班干了2800米,主要是澆筑混凝土的出口工序。”森村二號隧道出口二襯班班長陳道國告訴記者。第一次出國干工程就能干這麼“標志性”的項目,他很自豪,“我在國外修鐵路”是件挺讓人驕傲的事情。

陳道國的班組有20名中國工人和8名老撾工人。對當地的工人,他們從制模到澆筑混凝土手把手地教,現在,徒弟們都可以獨當一面了。“有了一門手藝,將來他們到別處也可以掙錢。”陳道國說,他手下的8名老撾工人都是20歲左右,有力氣,也很能吃苦。

打混凝土和制模需要連續作業,去年4月,為了跟上進度,不影響后道工序,陳道國帶著班組工人們整整干了一周,二襯創下192米的月紀錄。

“當地工人干活時有一個小擦傷,我也會陪著去看。大家以心換心,我對他們好,他們也對我比較信任,都說回頭去別的工地還要跟著我干。”陳道國說。

陳道國的兩個兒子也在二襯班。“雖然現在國內的年輕人很少願意干這行,但我這兩個兒子都願意。他們說中國鐵路走向世界,筑路工人有干頭!”陳道國一臉自豪地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