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福建省總和福州市總日前聯合舉辦環衛職工新年慰問活動,為環衛清潔工人繪制漫畫肖像,用畫筆定格最美的笑臉——

3幅漫畫,3個環衛人家“愛的合影”

李潤釗

2020年01月10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環衛工侯艷梅一家三口說:“這幅畫,是這1年裡最溫暖的紀念。”機械操作手鄭貞亮對兩個勞模哥哥說:“等我當上勞模,我們再來一張。”保潔員張翠華則笑道:“怎麼把我們一家人畫得這麼好看!”

“老楊,你說這畫得像我嗎?美不美?”福州內河護河員羅祥英拿著畫師剛剛裝裱好的卡通肖像,問一旁的丈夫楊蘭芳。耐不住她一再“逼問”,老楊當著一群工友的面,捂著臉大聲地說了聲:“美!”這個回答讓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1月7日,福建600名環衛清潔行業的一線職工代表在福州“團圓”,現場4名青年畫師為環衛工人家庭繪制肖像漫畫。水粉、彩鉛、素描、漫畫……一排排現場繪制、風格迥異的肖像畫,成為現場最受歡迎的“合影道具”。

現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和省、市工會干部們也為環衛工人的勞動肖像“點贊”,並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漫畫肖像:《受傷的侯艷梅回來了》

環衛人家:全國人大代表,佳好佳生態環境科技公司環衛工人侯艷梅一家

“侯大姐,你啥時回來的呀!”環衛工人畢哲見到恢復行走能力的侯艷梅,緊緊握著她的手激動地忘了鬆開。半年多前,畢哲親眼見証了200多公斤垃圾桶砸向侯艷梅時的場景,她說:“侯大姐用自己的身體換來了工友的生命。”

“你們這麼關心我,我當然要回來!”侯艷梅不停地向周圍的工友們致謝,眼裡閃著淚光。

兒子張世豪見狀,拉著父親張立一起幫侯艷梅整了整發型,一起坐到了服務點前,讓畫師為他們畫了一張全家福。

從半年前無法自主坐立到如今可以短時間獨立行走,侯艷梅的2019年有一半時間在康復治療中度過。已經出院的她,至今仍要穿戴護腰,無法久坐,也無法長時間站立。可剛剛能走路,她就又趕回了垃圾轉運站,哪怕每次去完現場還得忍著腰痛步行半個多小時回家,她也要和工友們在一起。

兒子張世豪是工齡剛滿1年的垃圾處理設備機械檢修員。每天早上7時他都開車載著侯艷梅和父親到離家3公裡、位於地下的大鳳垃圾轉運站上班。張世豪感嘆:“爸媽辛苦了一輩子,能和他們一起工作,幫他們減輕點負擔,我覺得很幸福!”

看著穿著藍色工服的自己被畫師用水粉顏料定格在畫紙上,一家人笑了,說:“這幅畫,是這1年裡最溫暖的紀念。”

漫畫肖像:《“硬核”95后和他的勞模哥哥們》

環衛人家:福州市紅廟嶺垃圾綜合處理廠機械操作手鄭貞良、鄭貞盛、鄭貞亮

黝黑的皮膚,有著拳擊手似的健壯體格,講起話來卻還會腼腆一笑,鄭貞亮是處理廠裡年紀最小卻身體最健壯的機械操作手。

來到紅廟嶺之前,鄭貞亮曾是一名汽修工人。2017年父親去世,他在堂哥鄭貞良、鄭貞盛的影響下,走進垃圾填埋場,當起了機械操作員。

在活動現場,兄弟三人的頭像第一次被畫在了同一張畫紙上。為了記錄下這個時刻,他們擺起了造型:鄭貞亮負責拿畫,兩個勞模哥哥站在兩側,手指著弟弟的酒窩,逗得鄭貞亮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縫。他笑著說,“下次我要當勞模!”

“我會努力追趕你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看看畫,再看看身旁的兩個哥哥,鄭貞亮說,“等我當上勞模,我們再來一張。”

漫畫肖像:《特殊的驚喜》

環衛人家:廈門住總物業保潔員肖百明、張翠華與女兒肖清

“朋友們,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長期堅守在環衛清潔崗位,同甘共苦、並肩奮斗的夫妻職工。”在主持人介紹下,來自四川的肖百明和張翠華作為環衛清潔行業的夫妻代表手拉手站上舞台,共同接受600名“潔哥”“潔嫂”的掌聲。

剛剛度過21歲生日的女兒肖清,特地坐動車從廈門趕來現場。作為“神秘嘉賓”的她,捧著鮮花站在后台,緊張地等待著屬於她們一家人的驚喜時刻。

肖清出生沒多久就被診斷為先天性心臟病,去了無數趟醫院,一家人等來的還是一張病危通知書。一次偶然機會,在廈門從事保潔工作的肖百明從一張廢棄的報紙上看到當地醫院邀請美國專家設立心臟中心的消息。夫妻倆舉債20多萬元,有了為孩子做手術的“救命錢”,才撿回了肖清的一條命。

當音樂響起,肖清跟隨燈光站上了舞台。她的出現,給肖百明夫妻莫大驚喜!送上鮮花的同時,肖清說:“爸、媽,你們養我長大,我陪你們到老。”走下舞台,他們收到工會志願者送來的第二份驚喜——一家人的漫畫肖像。畫裡夫妻倆穿著工服和女兒在一起,張翠華笑說:“你們看,怎麼把我們一家人畫得這麼好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