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開展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

2020年01月13日08: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冬日的中華大地,孕育著濃濃春意。在2019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開展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關愛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溫暖,彰顯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的尊重愛護,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中央領導同志十分關心道德模范的工作生活和身體狀況,要求在大力弘揚道德模范崇高精神的同時,廣泛開展慰問幫扶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今年,在組織各地調查摸底基礎上,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拿出近400萬元專項資金,對生活困難的48名全國道德模范及其家屬進行幫扶。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派出慰問組,深入基層,分赴26個省(區、市),登門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范,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幫扶資金和新春祝福。慰問組來到道德模范身邊,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希望他們保重身體,祝福他們生活幸福,勉勵他們更好地發揮道德模范的榜樣引領作用。道德模范們紛紛表示,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一定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不負期望,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道德力量,助推社會進步。

慰問幫扶的全國道德模范,有愛崗敬業、鑽研技術,從技校生成長為知識型技術工人杰出代表的高級工程師李斌﹔有20多年勇救30余名落水者,被稱為“水上救援衛士”的李忠華﹔有丈夫去世后信守承諾照顧家庭、替夫還債的“信義妻子”郭俊華﹔有多年悉心照料癱瘓妻子、不離不棄,詮釋人間真情的“大愛丈夫”王必盛﹔有扛起家庭責任、帶著癱瘓母親上學的“90后好青年”白永皓。慰問組還看望了部分犧牲去世的道德模范家屬,有強忍劇痛把公交車停在高速路邊,用生命保護24名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機”吳斌的母親﹔有火海中疏散居民全部逃生、英勇犧牲的“大義鄰居”羅臘英的丈夫……這些道德模范,用矢志不渝的忠誠,用鞠躬盡瘁的奉獻,用精益求精的敬業,用一諾千金的責任,用孝老愛親的溫暖,詮釋了社會主流價值,樹立了時代精神旗幟。

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要求,各地也對本地區的各類道德模范開展走訪慰問,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引導人們崇尚學習、關心關愛道德模范,樹立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鮮明價值導向。

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還將繼續邀請全國道德模范代表出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向全國人民拜年,體現對道德模范的尊崇禮遇,弘揚崇德尚賢的良好風尚。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