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何其灼灼 因為光華——

記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何光華

王偉

2020年01月13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何光華口頭禪的變化,正反映著她的創新和成長經歷。剛開始是“師傅,請問……”后來是“好的,我試一下”再后來是說“我們來試試這個辦法是不是可行”現在是“我們再一起想想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我想聽聽你有什麼好辦法”……

1月10日上午,國家電網江蘇無錫供電公司女職工何光華以其主持完成的《高落差高壓電纜線路無損施工技術創新及應用》成果,登上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工人農民組)。

剛剛42歲、新世紀元年才參加工作的何光華,何以在不到20年的職業生涯中取得如此突出的業績?

短發、眼鏡、工裝,從這名氣質干練、手裡時常捧著圖紙的女子堅毅的眼神裡,仿佛可以追尋匠心成就的秘訣。

電力“小迷妹”

“光華小時候就喜歡在邊上看我搗鼓。”說起女兒,無錫供電公司退休職工何有鈞頗為自豪。老何愛琢磨,喜歡結合崗位工作搞點技術革新,用來提高工作效率。因為上班時比較忙,“小改小革”不得不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在家裡進行。這對小光華來說,似乎有著魔力,“她時不時地幫忙遞個工具。”

何光華考上河海大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后,逐漸學習掌握了電力專業相關知識,不再滿足於在邊上看,而是加入父親的技術研發、革新之中。

2000年秋,何光華大學畢業,來到無錫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工區電氣試驗班工作。因為這個工種差不多每天要和不同班組的人員一起外出工作,很快她就幾乎認識了全工區的所有一線人員。而好學的她,一句“師傅,請問……”的口頭禪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電氣試驗班有著良好的學習討論氛圍,何光華如魚得水。

何光華口頭禪所問內容,不僅僅是電氣試驗,還涉及變電檢修的方方面面。為了盡快提升自己的動手操作能力,“她主動加入班組內升壓操作箱、測量線等的加工制作行列。”

作為當時班內唯一的大學生,沒有學過數據庫軟件開發的何光華按照班長金梅的要求,自學開發的電氣試驗報告填寫和查詢系統,很快便獲得成功。

由此,何光華走上了一條立足電力一線崗位、實現創新創造之路。

執著創新路

為了順應城市中心區供電電纜化的發展趨勢,2002年底,無錫供電公司決定抽調骨干組建電纜工區,何光華被推薦給組建負責人顧志強。

當時何光華新婚不久,隨在國外工作的先生移民出國順理成章。讓顧志強意外的是,何光華馬上做出了選擇:絕不移民!

一開始,何光華擔任負責電纜試驗的電纜四班技術員。歷經5天4夜的2003年湘江路13條10千伏電纜線路故障搶修,讓何光華走到了電纜施工搶修作業領域創新創造的前台。這次故障中,部分電纜存在多點復雜故障,而原有的國產故障探測設備容量小,還缺乏國際最先進的高阻故障探測方法,導致兩天找不到故障點,嚴重影響對用戶的優質服務效率。為此,她擔綱車載式交聯電纜故障定位系統的科技應用項目。

外出調研、選型比較、設計方案、組織實施、持續改進……何光華帶領團隊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終於在2004年8月順利完成項目並投用。如今,該裝置已成為無錫供電公司電纜停電故障探測的主要裝備,已完成近千例故障探測工作。

首次重要創新應用的成功,讓何光華結合工作實際創新創造的激情持續迸發。

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成了何光華的一個習慣。2009年,無錫開始敷設2500毫米的大電纜,截面有碗口粗,每米重38公斤,電纜隧道在地下15米處。在狹小的空間裡敷設電纜,電纜接頭需要毫米級的精細化處理,蹲在隧道裡接電纜一蹲就是七八個小時,腰肌勞損成了施工者的職業病。

怎麼才能更方便一些呢?有一次,工程車半路爆胎,何光華看修車師傅用千斤頂換胎,瞬間萌生了做成類似輕便電纜起重設備的想法。她迅速設計出圖紙,並和團隊進行了可行性研究。最終,一個嶄新的創新成果——電纜輸送液壓升降平台誕生了。投入運營后,電纜的敷設效率提升一倍,還緩解了工人腰肌勞損等職業病的問題。2018年10月,該項目被國家電網公司授予科技進步一等獎。

用心再出發

近年來,高壓電纜已逐漸成為城市的“電力主動脈”。“高壓電纜又粗又硬,傳統施工方式會給其帶來多種損傷,而且常規檢測難以發現。”何光華解釋說,電纜施工損傷已成為大面積停電的重要隱患,尤其是在城市高落差、幾字型電纜施工中,接頭是最薄弱的環節,故障佔比高達 50.8%。

何光華帶領團隊進行技術攻關。2014年,首創了高落差高點無接頭敷設操作工藝方法,研發了7套系列專用裝備工具,“歷史性實現了高壓大截面電纜高落差高點無接頭敷設,以及多振動源環境下的安全高效施工,實現了體系化創新。”

截至目前,何光華已在復雜環境下的高壓電纜施工、帶電無損修試消缺、快速精准搶修等領域取得了系列成果。由她主持的科技項目17項,參加攻關23項,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獎6項,獲國家專利42項,累計創造經濟效益10.8億元。2016年,何光華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在同事看來,這些年,何光華口頭禪的變化,正反映著她的成長和創新經歷。

剛開始是“師傅,請問……”后來是“好的,我試一下”再后來說“我們來試試這個辦法是不是可行”現在是“我們再一起想想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我想聽聽你有什麼好辦法”……

“獲國家獎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將立足崗位再出發,用心學習、持續創新,爭取帶領團隊在科技攻關之路上取得更多成績,做出更大貢獻。”何光華說。

眼下,何光華正帶領以她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開展高壓電纜線路帶電運維、消缺和修復作業技術,以及配套施工工具和安全措施等的研究,在帶電狀態下完成對電纜線路設備的檢修、消缺,保証電力系統的穩定運行,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穩定的電力支撐。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