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三個“強化” 四個“建立” 三個“提升”

徐礦產改“十條”讓工人有地位有待遇受尊重

王偉

2020年01月13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怎樣切實提高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社會地位?近日,江蘇省徐州礦務集團公司制定出台《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條》,通過3個“強化”、4個“建立”、3個“提升”措施,讓產業工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待遇、社會上受尊重。

記者注意到,徐礦產改“十條”,涉及提高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社會地位3個方面。

在提高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方面,徐礦提出做到3個“強化”。

強化產業工人黨建工作,優先從優秀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提高一線產業工人黨員比例,創建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全國勞模參加集團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員省(部)級勞模參加所在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強化產業工人源頭參與,提高產業工人在黨的代表大會、職工代表大會中的比例﹔堅持企業重大決策聽取產業工人意見,涉及產業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職代會審議通過﹔完善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保証產業工人有效參與企業治理。強化產業工人培養力度,建立優秀產業工人在工會、協會等群團組織中兼職制度﹔集團公司“十佳區隊長”“十佳優秀班組長”及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軍人才,優先列為后備干部推薦人選﹔集團公司技能大賽、技術比武優勝選手和技師、高級技師,優先作為班組長推薦人選。

在提高產業工人的經濟地位方面,徐礦提出做到4個“建立”。

建立完善工資增長機制,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原則,健全向一線產業工人傾斜的分配制度,穩步提高產業工人收入﹔通過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制度,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股權制、年薪制等分配方式﹔國家、省(部)、市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及集團公司勞動模范工資標准分別不低於所在單位正處級、副處級、正科級、副科級干部。建立完善保障激勵機制,提高勞動模范、高技能人才年金企業繳費比例。建立完善津貼激勵機制,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與本單位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享受同等標准津貼。建立完善獎勵激勵機制,產業工人在國家、省(部)級專業技術大賽中獲得優勝名次的,視獲獎名次,由所在單位分別給予5萬元∼20萬元、2萬元∼10萬元獎勵﹔產業工人新取得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由所在單位分別給予5000元、1萬元獎勵。

在提高產業工人的社會地位方面,徐礦提出做到3個“提升”。

提升產業工人榮譽感,持續開展勞模、工匠、好人、“六個十佳”及崗位標兵、技術能手等評選,增加產業工人在各級各類先進評選中的名額比例。提升產業工人幸福感,獲得國家、省(部)、市級榮譽的產業工人,由集團公司分別安排一次5人、4人、2人家庭療休養﹔集團公司勞動模范及“六個十佳”等榮譽稱號獲得者,安排一次個人療休養﹔集團公司技能大賽、技術比武優勝選手,由所在單位適時安排療休養﹔加強勞動保護,實現職業健康體檢全覆蓋。提升產業工人獲得感,持續開展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活動,每年選送100名骨干產業工人到國內外知名院校、大型企業、培訓機構進行學歷、技能提升培訓﹔集團公司每年舉辦一次職工技能大賽或青工技術比武,組織優秀產業工人進行交流研討。

徐礦集團現有2.5萬多名在崗職工,曾在全國率先建立勞模創新工作室制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振表示,集團始終堅持“滿眼都是人才”的理念,充分發揮國企的示范引領作用,高質量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加快建設國際化特大型省屬能源集團提供隊伍支撐。

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朱勁鬆認為,作為江蘇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試點企業,徐礦集團的“產改”目標導向清晰、工作措施具體,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指導性。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