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服務一體化,讓人才“流得動”

錢培堅

2020年01月13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勞動力隻有像水一樣動起來,才能使社會充滿活力。暢通人才自由流動的渠道,需要地方加強服務合作。在一體化發展程度較高的長三角都市圈,滬蘇浙皖在招聘、人才政策共享等環節通力協作,使跨地區人才流動正告別單向,走向多向。

1月5日,上海舉行2020年應屆高校畢業生首場招聘會。招聘會現場,不少企業表示可以為應聘者提供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多地的崗位選擇,並以此為“賣點”,向應聘者宣傳。

這是長三角地區人才流動發展的縮影。一位就業指導老師介紹,前往鄰近省市就業,已成為上海大學畢業生擇業的重要選擇。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之一。近日印發的《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提出要以公共服務牽引區域流動等舉措,暢通人才流動渠道。這次國家以空前的力度暢通人才流動,有學者認為,可以以城市群為載體推動人才流動。

長三角區域是我國經濟發達、人才聚集度較高的區域。如何讓這池“水”活起來?記者近日從上海市人才服務中心了解到,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加強人才服務合作,破除人才流動“痛點”,促使長三角人才流動從單向日益趨於多向、人才“擇業擇城”選擇多元化。

從單向走向多向

最高超百萬元年薪、豐厚的補貼與科研獎勵……溫州大學為吸引人才,放出“大招”。

“進入我們公司后,會有廣闊的晉升空間。”企業人事部門工作人員向求職者描繪在安徽的工作前景……

這些並非出現在長三角三省一市各自的招聘會現場,而是2019年3月在上海舉行的長三角地區人才交流洽談會上的場景。

記者了解到,這個洽談會是專門為長三角地區企業來上海引才加開的招聘會。過去長三角地區企業常在春季到上海引才,給一些有就業方向但不太滿意的學生提供“第二選擇”。而為了升級人才交流,自2018年起,這個招聘會在冬春兩季舉辦。

打開大門、共享資源,是長三角地區人才招聘會上的顯著特征。這不僅出現在高校畢業生招聘會上,也體現在高層次人才的交流中。

去年10月,浙江就組織該省11個地區246家企事業單位赴上海舉辦高層次人才洽談會,提供崗位5600余個,這是浙江連續第17年組團到上海引才。

鼓勵外地企業在上海納才,這是否會導致上海企業招聘時遇冷?事實上,人才流動並非是單向的。2019年11月,上海也曾組織用人單位赴合肥參加長三角地區人力資源一體化發展論壇,6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1500個。

正是開放和流動,使長三角人才總量不斷提升,三省一市均從中受益。日前公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人才,成為高頻關鍵詞,並提出要探索建立戶口不遷、關系不轉、身份不變、雙向選擇、能進能出的人才柔性流動機制。

在上海市人才服務中心紀委書記李明看來,作為為人才提供服務的部門,所要做的就是“搭台”。

打通流動“斷頭路”

人才要“動”起來,重要的是破除各自的“籬笆”。盡管長三角地區人才流動日益頻繁,但由於政策不統一等形成的“痛點”,依然影響著人才流動的便利度。

社寶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提供一站式人力資源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其市場總監張建生介紹,各地社保政策的不統一以及人才檔案管理的規定不同,對部分人才的流動造成了一定阻礙。

一位人力資源從業人員透露,就拿人才政策來說,長期以來,四地出台的政策條款種類繁多,但又各自不一,別說人才自身,就算是資深的HR也未必都能回答出來。

政策不清,辦事自然不順。為了解決這一現實問題,上海作為長三角人才合作計劃的首屆輪值方,本著簡明、合理、完整、實用的原則,編寫了《滬蘇浙皖人才政策匯編》,力促各項人才服務政策在長三角區域落地生效,打通人才流動“斷頭路”。

“我們不僅為每個招聘單位提供了一份,還發放至三省一市下屬的所有人才服務機構。”李明告訴記者,對於這一舉措,許多企業反映辦事有了依據,“走流程”不再盲目,提高了人才服務的滿意度。

上海合杰人才服務公司總經理朱立揚說,公司一半以上的業務聚集在長三角地區,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速,未來各個城市之間產業優勢互補的局面會愈發清晰,城市之間將從“搶人大戰”走向為高端人才提供協同服務的局面。

服務平台共建“一體化”

眼下,人力資源的協作正在成為長三角地區的共同選擇。

近日,滬蘇浙皖三省一市5家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正式在上海組建長三角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協同創新網絡,提升人力資源協作的水平。

根據規劃,上海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創新園將作為協同創新共享空間,將為長三角園區及企業專題研討、推介發布、共享辦公等提供線下活動場所,並將通過公眾號和APP等形式的協同創新信息平台,實現政策發布、預約活動等線上信息交互。

2019年3月,滬蘇浙皖還簽署《三省一市人才服務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四地人社部門明確人才服務協同計劃、人才流動合作計劃、人才發展推動計劃三大行動計劃,協同組織召開長三角地區人才交流洽談活動、人力資源產業園區互訪交流合作等。

如今,打開上海人才服務網,記者注意到,頁面頂端“長三角人才合作互聯互通”的字眼十分醒目,點擊進入是三省一市的地圖,還標注四地人才服務網站,可直接點擊鏈接進入。

“長三角的人才可以很方便地在這一平台上查詢招聘崗位、人事信息、政策內容。”李明告訴記者,推動服務標准、服務平台一體化,是長三角人社部門辦的一件“大事”。

今年,這個“互聯互通”的平台還會“升級”。根據規劃,三省一市正在建立彼此共享的人才數據庫,從而實現人才精准應聘、崗位精准招錄的目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