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重慶數萬靈活就業人員有了“娘家”

兩年來新建非公企業工會1251個,發展會員近7萬人

黃仕強

2020年01月13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找到‘娘家’后,我們更有底氣了!”2020年春節到來前,重慶長安民生物流公司已有181名貨車駕駛員成為工會會員,入會率超過九成。入會的貨車司機表示,一加入工會,他們便感受到工會的關心關愛,比如生日慰問、送溫暖等,有困難也可以向工會咨詢求助。

伴隨共享經濟、數字經濟等新業態蓬勃發展,貨車司機、快遞員、保安員等靈活就業群體持續擴大。近年來,重慶市總工會積極推動工會組織向新興領域新興群體延伸,把靈活就業群體吸收到工會組織中。

“要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入會工作,還有百人以上非公企業的建會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家底。”重慶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靈活就業人員具有流動性大、不固定和分散性強等特點,同時,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對工會重要性的了解和認識還有所欠缺,“因此如何准確掌握靈活就業人員及相關企業的基本情況,就成了首先要攻破的難題。”

為摸清家底,重慶市總通過稅務局、公安局、人社局等相關部門摸查了全市基本情況,各區縣總工會、產業工會也結合本區域、本行業的情況進行了摸排對比。

掌握情況后,便是建會入會工作。為推動相關企業及靈活就業群體觀念的轉變,重慶市總將入會建會工作納入到黨工共建和區縣工會工作綜合目標重點考核內容,對非公企業進行工會知識和法律法規宣講培訓,對新建工會組織進行陣地建設、工會活動扶持、政策引導。

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姚紅表示,就目前來說,如何將法律法規與各區縣實際情況相結合,建立和推行一套完整的制度,對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建會和靈活就業群體入會工作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比如,重慶萬盛經開區總工會建立和推行“一函兩書”制度,以《工會組建意見函》《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意見書》《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為主要內容,以靈活就業群體入會為重點指導建會。

據統計,自2018年以來,重慶市新建以農民工為主體的非公企業工會1251個,發展工會會員近7萬人。其中,靈活就業群體會員,2019年發展了62077人。2019年底已基本實現規模以上和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工會組織全覆蓋,實現靈活就業群體企業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分別達到50%。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