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針對“工資低、晉升難、人員流動大”現狀進行制度設計

廣東將建4000∼5000人工會社會工作者隊伍

建立招聘錄用、薪酬保障、考核管理、激勵保障、教育培訓、職業發展等機制

葉小鐘

2020年01月13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為打造一支“離不開、信得過、留得住、管得好、轉得活”的專業化、職業化工會工作者隊伍進行制度設計——廣東省總工會、省民政廳、省人社廳日前聯合發布《關於加強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規范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招聘錄用、薪酬保障、考核管理、激勵保障、教育培訓、職業發展等機制,建設一支規模為4000人∼5000人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

廣東省目前有各類社會化工會工作者2153人。這支隊伍活躍在鎮(街道)、園區、村(社區)等基層工會組織,接長了工會工作手臂,拓展了服務鏈條。然而,廣東省總在2019年的一項調研中發現,全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流動性較大,不少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認為,缺乏工資正常增長和職務晉升機制,職業發展空間受限。

此次出台的《意見》對此做出了有針對性的規定。廣東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周駟耕介紹,《意見》明確規定工會社會工作者的工資水平參照當地政府雇員或臨聘人員的工資標准,結合實際採取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津補貼相結合的方式確定,並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廣東省總對公開招聘,在鎮(街道)、村(社區)、各類園區、行業或區域等工會組織崗位配置使用的工會社會工作人才給予專項經費補助。

《意見》進一步健全了職業發展機制,將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納入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評價體系,將取得國家社會工作者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証書的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納入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范圍,明確工會社會工作崗位的專業性及其職責。實行工會社會工作專業技術崗位聘用與國家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評價制度相銜接。同時,實行動態管理、逐步晉升,並暢通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通過遴選進入各級工會機關的通道。

《意見》提出,建立工會社會工作者表彰獎勵機制和教育培訓機制,構建專業、系統的工會社會工作者教育培訓體系,逐步建設以廣東省總工會干部學校為引領、相關省內高校為依托、各市縣級工會培訓機構為基本陣地、互聯網在線學習為有益補充的教育培訓網絡。

根據《意見》,廣東工會社會工作者隊伍規模為4000人∼5000人,原則上由市、縣工會統籌配置,每3000名∼5000名職工或30家∼50家基層工會配備1名工會社會工作者。

此外,廣東省總將建立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管理數據庫,實現工會社會工作者管理服務信息化、規范化。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