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歲末探訪煙台市總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

“讓農民工薪情無憂過好年”

楊明清

2020年01月14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歲末,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農民工們最大的心願無疑是帶上工錢回家團聚,過一個歡樂祥和的團圓年。

今年春節,農民工是否拿到了屬於自己的薪資?工會怎樣建立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長效機制,遏制欠薪事件的發生? 1月8日,《工人日報》記者走進山東煙台市總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尋找答案。

工會建起法律援助站

“您好,這裡是煙台市總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有什麼可以幫您?”

“您別著急,情況我基本了解了,我建議您申請工會法律援助,工會會指派律師免費為您提供相應的法律援助。具體事宜您可以來市總法律援助服務站做進一步溝通……隨時歡迎您來訪。”

隨著電話接通,市總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一天的工作就這樣緊張有序地開始了,坐班律師楊雪美一邊詳聽對方情況,一邊記錄。

“臨近春節,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行業企業迎來了工資結算高峰,工資是農民工最關心的事情,相關的法律咨詢也變多了。”楊雪美向《工人日報》記者介紹,“就在幾天前,服務站楊希勇律師僅用一周時間就成功調解了一起欠薪案件,為8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30296元。”

去年“雙11”前夕,李德秋等8人通過微信應聘了快遞分揀員的工作,每天工作10至15個小時,每小時15元,工資半個月結算一次。前幾次的工作,都按時結算了。但后來兩次到了發工資的時候,卻找不到招聘他們的人了。他們找到快遞企業,被告知已經將分揀業務外包給威海某物業公司,他們多方打聽找到該物業公司,又得知該業務實際由煙台某勞務公司承包,每月20萬元已經支付給了勞務公司。偏偏煙台這個勞務公司的負責人電話不通,他們在該公司注冊地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

無奈之下,去年12月26日,他們來到服務站尋求法律幫助。楊希勇律師接待了他們,認真記錄他們追索工資的經過和有關事實后,聯系到了快遞企業負責人。經過多次電話溝通和當面協調,楊希勇幫助快遞企業落實職工身份和工資數額,在2020年1月3日,這8名農民工領到了拖欠的工資。

這樣挂牌的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在煙台市有23家,現有律師136人。

現場答疑解惑

“法律援助服務站是市總堅持多元化解勞動爭議,打造‘1+3’聯動維權服務模式(‘1’就是建立一批市級法律援助服務站﹔‘3’就是建立聯合調解、勞動仲裁、法律援助3項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 經常穿行在各個服務站之間的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張洪軍介紹,“臨近春節,煙台工會法律援助服務將最大程度滿足農民工的法律需求,讓他們‘薪情無憂’過個好年。”

2018年,煙台市總與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聯合命名“煙台市十佳職工維權律師”,並在三和德通等10家律師事務所挂牌成立市級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法律援助律師團從事領域涵蓋民商法、勞動法、刑法、行政法、經濟法等。服務站實行首接律師負責“一站式”服務,從聯合調解、勞動仲裁、法律援助等方面入手,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目前,共受理完成職工咨詢、調解案件369件次,法律援助案件37件,涉及職工90余人、金額400余萬元。

此外,法律援助律師團還參與市總“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活動,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宣傳、培訓服務。

8日下午,記者跟隨服務站鄒秀圓律師來到市總工會“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活動煙台市萊山區初家大集專場,發現有不少農民工慕名前來現場咨詢。

“一個工友在工地上嚴重違反機器操作規程,用右腳踢正在高速運轉的機器,導致其右腳被機器絞傷,是否能認定為工傷?” 來自河北邯鄲的農民工孫建國上前詢問。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規定,我國現行的工傷認定歸責原則實行的是無過錯責任原則,員工發生傷害的,隻要符合工傷保險法律法規規定的工傷認定情形或視同工傷情形,都應認定為工傷,至於員工是否存在過錯等,則在所不問。如果有工人因違反機器操作規程造成傷害,有可能依據內部規章制度對其進行有關處理,但不可剝奪其進行工傷認定和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權利。”鄒秀圓回答道。

聽完答復,孫師傅連連點頭:“這下我明白了,我趕快回去和他說一說,我們心裡有底了!謝謝,謝謝!”

今年開始,煙台市總工會還要投入更多的物力、財力,按照有場地、有人員、有經費、有制度、有案源、有績效“六有”標准建立健全工會法律援助站點,實現全市工會法律援助工作市轄區2公裡范圍內、非市轄區半小時工作圈全覆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