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湖北集中展示職工技術創新成果

收到合理化建議等2.6萬余項,40項優秀成果亮相

張翀

2020年01月14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2019年湖北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動舉行,現場集中展示了湖北省職工開展技術創新活動的40項優秀成果,命名授牌一批省產業工人培訓示范基地和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

近年來,湖北省總工會把促進職工技能提升作為鍛造高素質產業大軍的“關鍵一招”,健全完善職工培訓培養機制,通過縣級工會加快建設、市州工會抓好統籌、省總工會定向補助的方式,基本實現三級工會創建培訓基地的立體格局。湖北省、市(州)、縣及各產業工會,依托職業院校、企業技能培訓機構,創建適應地區、行業和企業發展需求的產業工人培訓基地。

截至目前,湖北省建成各類培訓基地122個,其中市(州)、縣級基地98個,省直大型企業基地24個,已經命名省示范培訓基地50個。2019年,各級基地累計培訓產業工人83萬人次。

湖北省總持續推動全省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指導各級創新工作室廣泛開展“名師帶徒”活動,在全省各行各業打造創新工作室的“精品工程”。目前,全省各級創新工作室達到2838家,其中省級創新工作室470家。僅2019年省級創新工作室就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71萬場次,培訓職工14萬人次,取得創新成果1.3萬余項,申請各類專利達3100余項。

2019年,湖北省總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群眾性經濟技術活動,聯合省科技廳,開展職工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優秀成果征集命名活動。廣大職工踴躍參加,共提出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近2.6萬項。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