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廣東江門新會區大澤鎮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講好“四種話” 傾心為職工

葉小鐘

2020年01月14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做好勞動爭議調解,要講好定心話、風趣話、圓場話、希望話。”年輕的工會社會工作者黃欣怡吸取前輩的經驗,並把它運用到實踐中,收獲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廣東江門新會區大澤鎮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義務調解員 黃欣怡

2019年4月,剛進入工會大家庭的時候,我了解到工作內容之一是要負責轄區內的勞動爭議調解。我滿懷信心,心想自己在學校時上過“談判技巧”的課程,開展工作應該沒多大難度。

沒想到,我第一次上勞動爭議調解培訓班,就發現自己原來只是個“菜鳥”!

記得那天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專家告訴我們,做好調解要講好“四種話”:定心話,讓勞動者相信通過我們可以依法維護合法權益﹔風趣話,勞動雙方有分歧時,講一些風趣話,緩和氣氛﹔圓場話,雙方分歧嚴重時,講一些圓場話,避免談崩了﹔希望話,解決問題后,鼓勵勞動者樹立對今后工作生活的信心。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很受啟發。可是,這“四種話”怎樣講?我心裡沒底。

要學習的東西太多,時間卻不等人。還沒過幾天,大澤鎮總工會就接到一起勞動爭議案件。當時,申請人不斷提問,需要工會迅速做出回應。我坐在工會主席旁邊認真聽,默默地用筆把對方的訴求記錄下來。那天下班回家,我吃不好、睡不香,腦子裡全是那個案件,於是在網上尋找同類案件學習,卻發現同類的情形,法院的判決結果並不相同。那時,我深深地感到自身知識的不足。

此后,在工作之余,我主動閱讀和勞動法律相關的微信公眾號發布的知識點,或者跟著調解員到調解現場學習。在區總工會安排到區人社局跟班學習的兩周裡,我仔細觀察,發現調解員們在接待、解答來訪者咨詢時展現出了豐富的法律專業知識,每一句話都說得底氣十足。我當時就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專家!

跟班學習回來,我開始嘗試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勞動爭議調解中。

2019年6月,大澤鎮某紅木家具廠發生了一起勞動糾紛。因為木料問題,廠方扣除了當事工人1個半月工資,一共4.6萬元,工人請求工會調解,幫忙追回工資。我和同事來到工廠了解情況。廠方負責人把當事工人做壞的木料展示給我們看,有做錯尺寸的,有開錯插口方向的,還有把膠水打得到處都是的。負責人說,扣除工資是對這名工人開壞木料進行的賠償處罰。但工人拒絕賠償。

我仔細分析案情,發現一個問題:出現這麼多次品,廠方也有責任吧?我以此為突破口,問負責人:“這名工人有沒有參加過崗前培訓?次品數量這麼多,廠方有沒有及時對工人進行再培訓?”

得知廠方並未培訓工人后,我向負責人解釋:“首先,廠方有培訓和監督的責任,工人生產的產品質量不過關,應該及時採取培訓等補救措施﹔其次,按照《勞動法》,工人工資必須足額支付,不能因為要工人賠償而私自扣除,賠償款協商不成可以走司法程序,但不支付工資就是違法行為﹔第三,做壞的半成品能不能修復?如果能修復就先修復,如果不能,再與工人協商賠償問題……”一番話下來,廠方負責人同意我的協商方案。

接著,我再次跟當事工人溝通:“建議你先做好修復工作,盡量減少企業損失從而也減少你個人的損失。”調解過程中,我向雙方提出建議:“希望各讓一步,企業計算一下實際損失,同時考慮一下職工的承受能力﹔職工也應認識自己的失誤並提出能接受的賠償范圍,希望都能將心比心。如果真談不攏的話,建議走司法程序,但消耗的時間比較長。”

最后,在鎮工會召集的調解會上,雙方達成共識:工人負責把不合格的材料修補完畢,廠方於5天內支付該工人工資3.8萬元。這起案件總算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能為勞動雙方成功調解一起爭議,我特別有滿足感和成就感。現在,我的定心話就是:“我是工會工作者,我驕傲!”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