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工種廣泛 參與踴躍 貼近性強

雲南職工技能大賽特色鮮明

陳昌雲

2020年01月1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雲南省昭通市總工會和中建三局集團公司昆明分公司聯合承辦的瓷磚鋪貼技能競賽決賽,在昭通市靖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項目工地落下帷幕。這也標志著雲南省第十六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收官。據悉,本屆大賽設置工業機器人應用技術、風電運行維修等52個工種,涉及工業、能源、信息通信、園林綠化等19個行業領域,比賽自2019年5月起至12月結束,共持續6個多月。

據悉,本屆技能大賽以工種廣泛、參與踴躍、競賽項目貼近性強等特點著稱。不少行業直接服務於社會大眾,與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

據介紹,雲南省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領導小組將於2020年“五一”前夕統一對本屆大賽獲獎選手進行表彰獎勵,屆時,各工種決賽第1名選手,將被授予相應工種技術狀元稱號,經審核符合條件的由雲南省總授予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晉升技師職業資格,已具有技師職業資格的,可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獲得各工種決賽第2名~第10名的選手,將被授予相應工種技術能手稱號﹔第2、3名符合條件的晉升技師職業資格,已具有技師職業資格的,可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第4名~第10名符合條件的晉升高級工職業資格,已具有高級工職業資格的,可晉升技師職業資格。

據了解,雲南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自2003年首次舉辦,迄今已舉辦16屆,雲南省總累計撥出500多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獎勵大賽產生的技術狀元和技術能手,省人社廳累計為5000多名獲獎選手頒發了職業資格等級証書,所開展的504個競賽工種,覆蓋國企、私企、公務員、農民工等群體。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