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幫扶快遞

甘肅:“一個意外電話,送來7萬多元”

康勁 任濤 張武軍

2020年01月16日10:58  來源:工人日報

有病人幫我,無病我幫人。2019年以來,甘肅省各級工會開展職工互助保障活動,減輕了職工罹患大病和遭受意外傷害后個人治療費用負擔,為職工筑起又一道抵御風險的屏障。

“我在患病期間,意外地接到了工會的一個來電,沒想到之后他們陸續送來7萬多元互助金,大大減輕了我家的經濟壓力……”蘭州高新區職工劉剛日前說起自己的這段經歷,感動不已。

有病人幫我,無病我幫人。2019年以來,甘肅省各級工會開展“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在職職工意外傷害互助保障活動”等,減輕職工罹患大病或遭受意外傷害后的個人負擔,為職工筑起又一道抵御風險的屏障。

近日,3位互助保障受益者向《工人日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經歷的溫暖故事——

接到一個“報銷醫藥費”的電話

2019年冬天,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讓劉剛在承受身體痛苦的同時精神上倍感壓力。為了治病,他個人自負費高達30多萬元,除去醫保報銷的17萬元外,還有15萬元需要自己負擔。

正處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妻子身體也不好,一家人收入來源主要靠工資收入,對於這樣的家庭,15萬元是一筆不小的數字。

正在全家人和親朋好友發愁的時候,劉剛接到一個意外的電話,對方自我介紹是蘭州高新區工會的工作人員。電話裡,工作人員對他說:“高新區統一為職工辦理了職工互助保障,會員住院后在基本醫保報銷之外,還有一次報銷,你隻須提供本人身份証明、銀行卡號、住院結算發票、出院証明書等,高新區工會即可為你向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申報互助金。”

劉剛起初將信將疑,沒有想到的是,7天后他的銀行卡裡就收到第一筆40500元的互助金﹔由於劉剛個人自負醫療費金額較大,后期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還為他申請了救助金30268元,劉剛累計收到70768元。

工會的幫助讓劉剛和家人深受感動。劉剛激動地對工會干部說:“工會真是職工的‘娘家’,是真正為職工辦好事、辦實事的地方!我們一家人感謝你們!”

悲痛的家屬得到慰藉

王強系敦煌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職工,2019年1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向他的家屬支付意外傷害互助金12萬元,家屬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故事。

2018年8月,單位工會為全體職工辦理了意外傷害職工互助保障,每人繳納會費104元。當年底,王強遭遇交通事故,經搶救不幸身亡。突如其來的變故使王強的家人在精神和經濟上遭受雙重打擊。事件發生后,敦煌市總工會積極協助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提交互助保障金申領資料,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經過核算,第一時間為其支付意外傷害互助金12萬元。“工會及時伸出的援手讓處於悲痛中的我們得到了慰藉和溫暖。”王強家屬說。

馬平安是蘭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2019年7月,他在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體檢時查出患有結腸癌,“當時真感覺是晴天霹靂。”由於病情嚴重,同年9月,他接受了手術,目前術后康復效果良好,還需等待后期復查以確定后續治療方案。

“萬萬沒想到的是,工會不僅對我住院醫療進行二次報銷,支付互助金2000多元,還為我送來重大疾病互助金3.9萬元。”馬平安激動地說,“工會送來的互助金如雪中送炭,不但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還讓我不至於為后續治療費用發愁。我和家人倍感溫暖。”

讓職工互助更便捷

3位職工的故事只是千千萬萬受益者經歷的縮影。來自工會的溫暖和職工互助的切實保障,持續多年讓無數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蘭州市總工會於1995年經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批准,成立了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在甘肅省總工會的監管下在全省開展業務。據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蘭州辦事處累計發展會員67.24萬人,為18.9萬人(次)患病或遭受意外傷害的職工支付互助金1.36億元,甘肅省累計參加單位達到8081家。

2019年以來,蘭州辦事處不斷優化業務辦理流程,為職工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同時,與醫保局建立合作機制,及時了解各地醫保政策變化,簡化賠付手續,為職工提供快捷、高效的理賠服務。此外,開發互助保障信息化平台,實現業務軟件、工作網站、微信平台同步業務更新,打造互聯網+多渠道業務處理模式。

(應採訪對象要求,3位職工皆為化名)

(責編:實習生6、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