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上海市政協總工會界提案呼吁

構建適合靈活就業者的工傷保險制度

錢培堅

2020年01月16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上海兩會正在召開,市政協總工會界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推進靈活就業群體就業保障制度建立的建議》的界別提案,提出加強針對靈活就業群體的基本保障、制定並實施靈活就業發展的就業扶持和促進政策、加強對平台經濟用工企業的引導和規范等建議,以更好保障靈活就業職工的合法權益。

據上海市總工會抽樣調查顯示,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送餐員等靈活就業群體就業保障面臨著更大挑戰和困難:用工關系不明晰﹔因社會保障制度與勞動關系綁定,致使許多靈活就業者得不到基本的社會保障﹔勞動權益中的最低工時、最低工資甚至勞動安全均存在難以保障的情況﹔靈活就業群體對用工主體的組織依附性不高,增加了權益維護的難度。

提案建議,從底線思維出發,逐步解決靈活就業群體職業傷害、基本醫療和養老保障等相關問題,構建平台經濟下適合靈活就業者的工傷保險制度,在繳費主體這一問題上可以考慮“平台繳費+政府補貼”的模式。

關於工傷認定,由於平台經濟下靈活就業者的分散性,提案建議應採取靈活就業者本人申請認定的方式。在工傷待遇支付方面,可以按照最低工資為標准由工傷保險基金一次性支付﹔針對參保,提案提出應打破戶籍身份、地區統籌等壁壘,允許“互聯網+”背景下勞務提供者以靈活就業人員等身份參保繳費。

提案還建議,動員和組織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參加上海市總工會專享基本保障,並擴大對新興互聯網平台企業、小微企業、自主就業等靈活就業群體的有效覆蓋。

提案提出,應將靈活就業視作與標准就業同等重要的就業形式,將促進靈活就業發展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就業優先”戰略布局中﹔將積極就業政策延伸覆蓋至靈活就業人員。

(責編:實習生6、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