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不用提供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証書

外商投資網約車 享受國民待遇

杜鑫

2020年01月16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該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網信辦對《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修改:刪去第六條第一款第三項中的“外商投資企業還應當提供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証書”。

對此,交通運輸部解讀稱,按照商務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做好與現行開放政策以及《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法規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鑒於國務院已決定取消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立項審批,且《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已不包含對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的准入限制,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已享受國民待遇,該部對《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了相應修改,廢除了規章中有礙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的規定和做法。

根據2018年下發的《國務院關於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取消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立項審批。取消審批后,交通運輸部要督促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通過以下措施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享受國民待遇,嚴格按照國內道路運輸經營相關規定進行管理,依法辦理“道路旅客運輸經營許可”“道路貨運經營許可”等相關行政許可事項。完善道路運輸安全相關規定,加強安全檢查,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進行處罰。

(責編:實習生6、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