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傳統茶產業如何捕獲年輕消費群體?

楊召奎

2020年01月16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喝茶是中老年人的愛好,和年輕人離得有些遠。但其實年輕一代並不拒絕茶飲,奈雪、喜茶等新式茶飲門店門口常常排起長隊就是很好的佐証。

相對於新式茶飲,傳統茶產業似乎並未捕獲年輕人的心。茶葉消費中80后、90后消費者佔比仍較少,這也是茶葉產大於銷的原因之一。

“得年輕人者,得天下。”面對增速放緩的問題,傳統茶產業或許可以從新式茶飲的運營中得到啟示,在穩定中老年消費群體的同時,著力開發年輕消費群體。

很多年輕人不愛喝茶,一方面是對茶葉和茶文化的了解不夠,另一方面則是茶葉包裝和宣傳的問題。此外,茶葉的品種也分為很多類,每一類又有很多細分,著實讓年輕人“頭大”。

“由於傳統茶行業有一些陳舊,變化不是特別大,對抖音等新媒體的建設包括網絡帶貨的跟進不是很快,在渠道上遠離了年輕消費者。”近日,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梅宇在安溪鐵觀音“新品牌計劃”大會上說。

把茶做得年輕化,同時提高附加值應成為茶企的新課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已經過去,茶企應順應時代發展,學習新式茶飲進行新潮的包裝設計、開發功能性及適合年輕人喝的茶,並在喝茶場景、產品創意方面與年輕人產生情感共鳴。

目前,一些地方的茶企已開始著手研究年輕消費群體的需求。北京集茗祥茶葉有限公司經理邵錦峰表示,年輕人壓力大、節奏快,茶葉消費要想實現年輕化,首先要突破的就是茶水溫度。茶水溫度越低,喝到茶的速度越快,年輕人就越喜歡。為此,還有茶企專門研發了易泡智慧飲茶機。

“過去,一些茶企是通過信息不透明來賺錢,現在要通過信息透明來賺錢。通過加大新媒體建設,利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來宣傳茶葉、茶文化,從而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愛上喝茶。”梅宇表示,目前電商平台特別是社交電商日趨成熟,已成拓展年輕群體的前沿陣地,茶企可以和電商平台進行合作,拓展銷售渠道。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冬棗指出,經調查發現年輕消費群體更關注來自產區、更高性價比的“口糧茶”(日常喝的性價比高的茶)。為此,該平台已和產業帶優質龍頭企業合作,針對平台的消費習慣推出了一系列個性化產品,在保証原產地正品的基礎上將價格降到最低。

比如,近日,在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和福建安溪縣政府的指導下,安溪縣雲嶺茶業有限公司等首批近10家當地龍頭茶企與拼多多結成“安溪縣茶產業新品牌聯盟”,將通過產銷直連、資源扶持、研發建議、數字化賦能等舉措,加速推進傳統茶產業升級,探索打造國民茶葉普惠品牌,為消費者帶來健康、好喝、不貴的好茶。

茶是傳統的,也可以是時尚的,兩種特質都能找到自己的消費群體。隻要適應消費者的需求變化並予以滿足,著力保証品質,就能讓各個年齡層次的消費者願意了解茶、愛上茶,從而成為茶的忠實消費者。

(責編:實習生6、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