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修WIFI、撈戒指、聊天、辱罵……

吉林110一年接無效警情300多萬起

2020年01月16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家裡WIFI不好使找110修、戒指掉進馬桶找110撈、門被反鎖找110翻窗開……1月10日,記者從吉林省公安廳召開的110宣傳日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該省公安機關共受理報警440.6萬起,其中非公安機關管轄及無效報警304.8萬余起,佔69.2%,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警情幾乎每天都能遇到,嚴重擠佔警務資源。

110報警電話是維護治安管理、保障群眾利益的生命線,在眾多危急時刻發揮著巨大作用。隨著110服務能力的不斷提升,“有困難打110”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大量非公安管轄的無效報警、騷擾電話也隨之涌入,已影響到110接處警正常運行和公安機關處置效能。

為切實明確公安110職責和受理范圍,2016年11月5日,公安部曾召開會議明確公安110隻管“7件事”,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財產安全或社會治安秩序的群體性事件,自然災害、治安災害事故、火災、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機關緊急處置的與違法犯罪有關的報警,危及公共或群眾安全迫切需要處置的緊急求助,公安機關及人民警察正在發生的違法違規行為。

針對謊報警情、虛假報警、惡意報警、騷擾報警服務台等違法行為,吉林公安機關以“零容忍”態度,持續部署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嚴格依法打擊處理。

2019年1月14日1時50分,一名男子多次撥打鬆原市110,無任何報警求助事項,肆意辱罵接警員。經查,該男子榮某醉酒后頻繁撥打110,並辱罵接警員。1月17日,鬆原市公安局寧江二分局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依法對榮某處以行政拘留13日的處罰。

2019年3月18日17時30分,長春市公安局接到霍某報警,稱其被車撞傷,民警迅速到場處置,發現霍某系醉酒謊報警情。經查,霍某自2018年10月以來,撥打110騷擾電話、謊報警情220次,多次辱罵、侮辱接警人員,其中民警出警38次。2019年7月,該市寬城區人民法院根據刑法有關條規定,認定霍某構成尋舋滋事罪,依法判處其拘役5個月。

警方提示,惡意騷擾110是違法行為,對撥打110電話,取樂或者滋擾公安機關工作秩序或報假警等行為,公安機關將按照有關法律規定,依法嚴肅處罰,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實習生8、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