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萬眾創新 不負韶華

工會推動職工技術創新的“甘肅模式”紀實

毛喬 周建平

2020年01月17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0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金川集團公司貴金屬冶煉高級技師潘從明主創的“鎳陽極泥中鉑鈀銠銥綠色高效提取技術”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今日甘肅,祁連蒼蒼,黃河泱泱,42萬平方公裡的壯美大地,涌動著百萬職工創新創造的熱潮!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緊盯產業升級和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難點、瞄准國際國內的一流標准,圍繞“主戰場”、搭建“大舞台”、培育“新動能”,實施班組(車間)創新、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創新激勵“三大行動”推動職工技術創新深入發展,形成了工會推動職工技術創新的“甘肅模式”。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說,工會組織要通過“三大行動”推動三種力量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相互融合,在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班組科室凝聚起處處創新、人人創新、時時創新的澎湃力量,在奮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時代篇章中,引導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甘肅省工會在石油化工、機械電機、電子通訊、輕工紡織、資源環保、交通建筑、醫療保健、新材料等多個領域,創建了1048家勞模創新工作室,誕生於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銀陽極泥中金鉑鈀高效提取”“智能張力放線系統”“電力機車風道繼電器”“白銀爐關鍵技術”等百余項職工創新成果達到國際一流或國內領先水平,助力一線技術工人潘從明登上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領獎台。

甘肅工會聚焦班組、聚焦一線,精心培育了3470個創新型班組,鼓勵班組職工構建“創客團隊”,緊盯生產設備、工藝工法,打破陳規、挑戰極限。據統計,去年以來,在甘肅省總工會的帶動下,全省各級工會投入經費或帶動地方及企業行政投入的班組創新經費達1.3億元,完成技術創新3830項、創造經濟效益5.5億元,團結在各班組的一線“工人創客”達4.06萬人。

甘肅工會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創新型班組發揮“孵化器”“練兵場”“大學校”的作用,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2019年以來,甘肅工會組織百萬職工參與開展618項職業技能和崗位能力競賽,一年間,有200多名職工獲得“甘肅省技術能手”稱號、2800名職工獲得“甘肅省技術標兵”稱號,1000名職工獲得“甘肅省優秀選手”稱號。同時,幾年來共征集2398項職工創新成果,評選表彰1459項,發放獎金556.1萬元﹔征集先進操作法309項,評選表彰126項,這些成果創造的經濟效益累計超百億元。

為了推進“三大行動”,甘肅省總工會多次召開現場推進會,組織了多次觀摩學習活動,並通過督查、考核、培訓、研討等措施,使“三大行動”形成了夯實基礎、促進孵化、表彰激勵三個層面相互配套、相互促進的推進體系。不僅培養出大批創新人才,涌現出大批創新成果,也使工會工作越來越務實、越來越貼近基層職工、在服務創新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在企業黨政和廣大職工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包俊宗表示,目前“三大”創新行動實現了集聚人才、集智創新、協同攻關、技能傳承的良好效應,產生了大量創新成果,帶來了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建設創新型企業、創新型社會提供了重要支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為“十四五”發展謀思路打基礎之年,更是甘肅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時代篇章的關鍵之年。工會組織要牢牢把握當代工人運動主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開展,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和“五小”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班組創新:打造活躍生產一線的“創客團隊”

現場:柴國梁是金川集團鎳冶煉鎳電解一車間鎳電解班的班長,這位1994年大學畢業后來到生產車間的新時代產業工人,25年來,先后參加了公司鎳電解二期、三期和四期擴能改造項目工程,親歷了公司鎳產能從2萬噸擴大到15萬噸的全過程和企業科技創新的發展軌跡。他和班組員工參加的《新型電積鎳的研究與開發》項目,開發出了“浸出-萃取-電積”不溶陽極電積新工藝,填補了電積鎳產品的空白。自2012年成立以來,榮獲海峽兩岸金獎1項,甘肅省群眾性技術革新二、三等獎各1項,金川公司技術革新特等獎1項、一二三等獎各2項、先進操作法一二三等獎各1項、合理化建議一等獎1項,申報實用和發明專利16項。

紀實:柴國梁所在的鎳電解班是甘肅省各級工會精心培育的3470個“班組創客”之一。甘肅省總聚焦班組、聚焦一線,在廣泛開展職工創新、勞模創新的同時,專注於打造班組創新力,鼓勵班組職工團結協作,緊盯生產設備、工藝工法,打破陳規、挑戰極限,營造“人人創新、時時創新、處處創新”的體制機制。

省總工會研究制定了《“創新型班組創建行動”實施方案》,各級工會認真落實,通過廣泛組織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名師帶徒以及“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活動,激勵和引導企業班組開展技術創新、工藝創新、質量創新、管理創新、文化創新,激發職工創新熱情,增強班組創新能力,夯實企業創新發展基礎。全省每年創建100個創新型班組,每年評選出10個創新明星班組。省總工會成立了創新型班組創建行動領導小組,對創建工作進行指導、檢查。目前,甘肅共創建各級各類創新型班組1803個,其中省級創新型班組310個,市州級創新型班組520個,縣區級創新型班組210,企業級創新型班組763個。分別補助每個班組創新研究工作經費2萬元、1萬元。同時,授予“十佳創新明星班組”甘肅省工人先鋒號。班組創新行動猶如一枚石子擊中了一池春水,激發了全省幾千個具備創新潛能的班組爭創創新型班組的熱情,在企業形成了比較濃厚的創新風氣。

近兩年,各基層工會投入並帶動企業行政投入創新經費達2.4億元,支持班組職工創新創造﹔各類創新型班組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4818項、創造經濟效益20.57億元、培養人才18056人次。其中省級創新型班組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494項、創造經濟效益9.4億元,培養人才5802人次。

全省各級工會以企事業單位、小微企業的生產骨干班組為重點,以技術創新、工藝創新、質量(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文化創新、安全創新等為內容,鼓勵人人有“雄心”,個個“吃螃蟹”,激活班組的創新細胞、挖掘創新潛力、匯聚創新合力,為傳統的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技術革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和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名師帶徒以及“五小”發明創造等活動,注入了全新的動力。

勞模創新:示范、引領和輻射作用持續釋放

現場: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十採油廠楊義興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於2014年4月,是以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石油技能專家楊義興為帶頭人,以採油十廠井下作業技術攻關小組為基礎組建的集井下作業技術創新、井下工用具研發、疑難雜症會診、工序工效優化、技能人才培養等功能於一體的“創新平台”。近年來共通過“結對子、搭班子”等方式,結60余對子,搭16個班子,使梯隊人才在“傳幫帶”中成長,培養了符合未來繼任崗位的關鍵人才梯隊,解決現場疑難問題。創建以來共開展技術交流及討論會100余次,解決疑難問題60余項,先后研發井下作業“撈、磨、鑽、銑、套”等12大類120余項特色工具,其中37件取得國家專利,68件取得局級以上創新成果,58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探索形成了5項水平井作業特色技術,研發了三位一體清潔作業技術,成功恢復面臨報廢的故障水平井140余井次,解決大修打撈、井筒處理疑難雜症常規井500多口,創造盤活資產1.3億多元。積極培養井下作業人才,5年來舉辦各類培訓班350余次,培訓員工3.22萬余人次,文瑪蘭、王婷等7人榮獲甘肅省技術標兵,全廠共有824人參與的103項成果獲得表彰獎勵,為長慶油田持續穩產和提質增效作出了積極貢獻。

紀實:甘肅省總工會制定出台了《甘肅省“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實施方案》、《甘肅省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命名管理辦法》和《甘肅省職工技術創新項目補助資金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搭建勞模、工匠引領創新的廣闊平台和載體,促進職工群眾性技術創新。各級工會認真貫徹實施方案,組織建設各層面的創新工作室。到2019年底,全省共創建並正式命名各級各類勞模創新工作室1048個,其中,全國示范性創新工作室4個,省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10個。省總工會對每個省級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補助創新研究工作經費2萬元,共下撥創新補助資金220萬元。2018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投入勞模創新資金,影響、帶動地方及企業行政投入創新研發經費1.5億元,支持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創新研究,各類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4323項,創造經濟效益44.8億元,同時,引導企業把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納入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規劃,培養各類人才43977人次,選樹技能帶頭人1.4萬人,師徒結對1.6萬對。

甘肅省總工會持續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的規范化、制度化和長效化建設,同時大力推動職工創新成果在生產車間、班組一線實現成果轉化。引導國網甘肅電力等大型企業引入股權分配、授權加工、技術買斷、期權分割、兼任企業CTO等多種方式,探索勞模創新工作室成果轉化的新模式,讓職工共享創新創造成果。金川公司、白銀有色集團、蘭石集團、長慶油田、蘭州石化等企業工會,還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引領,搭建立體式培訓平台、全方位練兵平台、多層次展示平台,同時設立千萬元的職工創新專項基金和創新成果獎勵基金,在企業掀起“人人學勞模、人人練技能、人人搞創新”的濃厚氛圍。

如今在甘肅,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為職工技能提升的“訓練場”、技術交流的“大舞台”、創新成果的“孵化器”、提質增效的“助推器”。

創新激勵:搭建人人出彩的廣闊舞台

現場:在鋁電解行業,多功能機組清理鏟抓斗曾是一個令人“煩心”的設備。酒鋼公司東興鋁業的幾名一線職工,在拆除、切割、修復、焊接等環節上“連施妙計”,徹底解決了這一困擾行業多年的難題。在第二十二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上,這一“清理鏟抓斗修復工藝”項目獲得金獎。

從工作間隙迸發的“靈光一閃”到最終“孕育分娩”,再到申請專利、推廣應用、登上領獎台,“清理鏟抓斗修復工藝”所經歷的,正是酒鋼工會建立的四級崗位創新服務體系和“手拉手、六步走”的一線職工創新成果孵化與激勵過程。如今,每年有超過2000項的職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被成功孵化,為企業源源不斷地輸送“新動能”。酒鋼改革傳統的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評選模式,建立了集團、分廠、作業區、班組四級崗位創新服務體系,鼓勵各分廠、作業區、班組隨時申報、按月立項、按季評審發布、表彰獎勵和推廣應用。針對職工中的各類“微創新”,從創新立項、載體建立、項目實施、總結評審、表彰獎勵、推廣應用6個步驟上“手拉手、六步走”,使職工想發明、敢革新、能創造的潛力充分釋放,一大批解決制約生產經營瓶頸問題、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的創新項目“呱呱落地”。

紀實:在甘肅工會看來,職工技術創新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政、職工、工會各方“公約數”最大的工作,抓好這項工作,黨政歡迎支持,職工從中獲益,工會有條件有能力做好。許多職工創新項目實用性強,符合企業生產實際,能夠直接解決生產中的難題,能夠在短期內對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看得見的效益。

為此,甘肅工會深入實施創新激勵行動,全面調動職工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省總工會聯合省科技廳、省人社廳制定了《甘肅省職工技術成果評選獎勵辦法》,先后開展了十二屆全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評選和五屆全省職工先進技術操作法評選活動。累計征集成果2669項,獲獎1594項﹔操作法309項,評出特等獎13項,一等獎141項,二等獎330項,命名先進技術操作法48項。全省14個市州已有13個開展了職工創新成果征集表彰活動,征集職工創新成果4458項,評選表彰2173項﹔征集先進操作法504項,評選表彰140項。大部分產業和各大中型企業也制定了評選表彰和激勵政策,征集職工創新成果6萬項,評選表彰6000項。獲得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特等獎、一等獎的集體、個人被授予“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狀”18個,“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95個,工人先鋒號1個,職工先進技術操作法個人被授予“五一勞動獎章”15個。省總工會累計支出獎勵經費629.6萬元﹔各市州累計發放獎金301.25萬元﹔大企業累計發放獎金2800萬元。與此同時,積極開展技術創新成果展覽、組隊參加各類成果展,提供交流學習平台。創新行動給職工帶來了實惠和榮譽,有力調動了職工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甘肅省總工會推薦職工創新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16項,省科技進步獎11項,中國專利優秀獎1項。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讓每位職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如今的甘肅,“敢創新會創新”的工作氛圍日益濃厚,職工學技術的熱情也空前高漲,涌現的創新成果為企業源源不斷地提供著“新動能”。

培養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新時期產業工人

現場:景中高速公路是甘肅省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烏海至瑪沁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來自國內的3家勘察設計單位、20家施工企業、9家監理單位、3家中心實驗室的1.1萬多名建設者奮戰在施工一線。該項目在路基填筑、路床灰土施工、節水養生膜墩柱等方面採用了一系列新工藝,其中鋼箱梁加工技術被列為全國首批公路橋梁典型示范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首座裝配式新型波形鋼腹板鋼混組合梁。

在景中項目工地舉行“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競賽”活動也是甘肅省總工會確定的省列重點工程示范性勞動競賽項目之一,在萬名職工開展勞動競賽的同時,千名職工參與的鋼筋綁扎、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電弧焊等工種的技能競賽也隨之開展。

紀實:“技能競賽展風採,勞動競賽建功業”,在勞動競賽和技能大賽的同步推進中,不斷培育和挖掘職工的創新創造活力,用職工技能業務素質的全面提升,為職工創新活動的深入開展奠定更為廣闊的群眾基礎,正是甘肅工會的特色之一。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以“兩賽”為龍頭,持續開展百萬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活動,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品牌效應日益顯現。2018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緊緊圍繞經濟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建設、扶貧攻堅等“八個著力”的要求,在重大工程項目、重點工業企業、工業園區和非公企業共組織各級各類勞動競賽6263項次,參賽單位3033個次,參賽班組8.1萬個次,參賽職工166萬人次。

在廣泛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甘肅工會始終堅持橫向拓寬競賽工種、縱向延伸參賽單位,緊緊圍繞農林技術、建筑業、服務業、衛生行業、機械加工、計算機操作、特色產業等領域,持續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2019年以來,甘肅工會在全省14個市州、34個產業(系統)、33個大企業(集團)組織開展各類技能競賽618項,其中省級一類決賽30項,職業技能競賽79項,崗位業務能力競賽539項﹔有200多名職工獲得“甘肅省技術能手”,2800名職工獲得“甘肅省技術標兵”,1000名職工獲得“甘肅省優秀選手”,30多名職工將按程序申報“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不僅參賽職工、競賽工種、比賽場次再創歷史新高,還首次在省級一類決賽中開展“蘋果種植”“園藝插花”“家政服務”等項目拓展競賽范圍,在各類競賽中培養和挖掘創新型技能人才,培養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新時期產業工人。

(文/毛喬 周建平 圖/甘肅省總工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