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春節留滬農民工回“娘家”包餃子

錢培堅

2020年01月17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4日傍晚,天色漸暗,華燈初上,當大家紛紛踏上回家路時,位於外灘的上海市總工會機關辦公大樓內卻燈火通明、大門敞開,准備迎接一批特殊的“家人”——30位留守上海的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協管員、環衛職工等農民工代表。

新春佳節就在眼前,外出打工的務工者陸續踏上了回鄉之路,然而有這麼一群人舍小家為大家,為了上海這座超大型城市的有序運轉,選擇了留守。他們永遠的“娘家”——工會,則選擇了舉辦“歡迎回娘家 歡喜過大年”春節留守上海農民工代表包餃子活動,把留滬農民工代表請回“娘家”,用簡單而熱鬧的方式,表達對春節留滬農民工的感謝、尊重和敬意。

當留守農民工代表到達后,上海市總工會的“娘家人”爭相為他們圍上喜氣的大紅圍巾,和他們一起在機關食堂裡,包餃子、吃餃子、聊家常。

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是第一次踏進市總工會機關大門,收到“娘家”的邀請,既驚喜又興奮。“來上海22年了,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外灘,第一次到市總工會。”全國勞模、上海東虹環境保潔有限公司曲陽小壓站班組長周家玲告訴記者,22年裡她隻回家過了一次年,不回家過年的原因很簡單——工作需要。“一進門,市總工會的主席們列隊為我們圍上了紅圍巾,太意外了,工會太溫暖了!”周家玲說。

餃子下鍋,趁著沸騰的工夫,工會“娘家人”向春節留守農民工代表送上了慰問品,一起開心地等著熱騰騰的餃子上桌。

“在我家鄉過春節,年三十就必須吃餃子。家人有心了!這頓特殊的家宴真是太溫暖了!”網約送餐員石明府告訴記者,他已經來滬9年了,一個人在外漂泊時間長了,也孤單慣了,今天的這頓飯,讓他找回了家的感覺。“今天,我們還參觀了市總工會機關大樓一樓的上海勞動模范風採主題展,看到了許多為上海建設做出卓越貢獻的勞模。他們永遠是我們的榜樣!” 石明府說。

熱騰騰的餃子香氣十足,濃濃的年味彌漫在上海市總工會機關大樓裡。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