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飄著家鄉味的特殊“春晚”

廣東總工會:為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舉辦家鄉春晚

龐慧敏

2020年01月17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2日,夜幕還未降臨,廣東省中山市小欖鎮張燈結彩、人聲鼎沸,一場特殊的“春晚”上,不斷傳來桂柳話、“夾壯”普通話等廣西鄉音,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迎春晚宴和看家鄉戲活動在歡笑聲中展開。

在這場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人社廳、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廣東省總工會、中國移動廣西公司主辦的活動中,千裡之外趕來的家鄉人為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送上新春的祝福。

來自廣西戲劇院的藝術家們為517名留在廣東過年的廣西籍農民工獻上了一場洋溢著濃郁家鄉風味的“春晚”。現場還慰問了6名在中山市務工的困難農民工代表,表彰了2019年度獲優秀農民工稱號的6名優秀農民工代表。

動聽的採茶歌、優美歡快的舞蹈、光彩奪目的廣西少數民族服飾……熟悉的鄉音,熟悉的歌舞,台下觀眾如痴如醉。經典桂劇《打棍出箱》、舞蹈《壯族祝酒歌》、民族服飾秀《大美廣西》、彩調劇《劉三姐》等精彩好戲輪番上演,觀眾們不時爆發出陣陣喝彩聲和熱烈掌聲。

“在廣東看到既親切又溫暖的家鄉戲,就像是回到了家一樣。”在廣東中山市某制衣廠打工的李玉芬高興地說。李玉芬已經在廣東打工10多年了,因為工作關系,今年她第一次沒回家過年。雖然不能回家,但家鄉人精彩的演出和現場熱鬧的氣氛讓李玉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溫暖。

晚會結束后,主辦單位邀請在粵務工的農民工們聚在一起提前吃團圓飯。

“老鄉們過年好!干杯了!”盡管彼此不知姓名,但共同的鄉音拉近了距離,農民工們舉起手中的酒杯互道祝福。

來自廣西宜州的石金麗已經在中山市聘搏勞務公司工作了3年,她是此次活動現場表彰的6位優秀農民工之一。

“老鄉們聚在一起,即使是在中山過年也有家的感覺。”石金麗告訴記者,“快過年了,家鄉工會還惦記著我們,與我們同吃團圓飯,讓我們在外地也能感受到濃濃的熟悉的家鄉味,太幸福了!”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