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春運期間青島“郵寄兒童”開始接受預約 確保“小候鳥”無憂返鄉

楊明清

2020年01月17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交運集團青島汽車總站了解到,春運期間,青島境內預計各長途汽車站旅客總量將達到550萬人次,市內各汽車站針對7歲至12歲小候鳥的“郵寄兒童”服務開始接受預約。

據悉,青島市內小學生放假后,外來務工人員中,老人不在青島無法照顧孩子的這部分家長,會選擇將孩子提前“郵寄”回老家。為省去在青務工新市民辦理手續的麻煩,車站微信公眾號開放預約服務,有需求的家庭可通過青島汽車總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功能進行咨詢和預約。

為解除家長們的后顧之憂,青島長途汽車站設置了一套嚴密的服務流程確保兒童安全。為降低單獨出行孩子的緊張感,車站的特需旅客候車室准備了各種玩具和零食,並安排工作人員陪伴孩子一起玩耍。由於車站已實行實名制乘車,被“郵寄”的兒童也必須持有身份信息証明(身份証或戶口簿)才能乘車,同時准備一份復印件讓孩子隨身攜帶以便行駛途中交通執法部門查驗。在車站的“郵寄兒童業務申請登記表”上,有監護人以及接站人的聯系電話和身份証號碼,車次、發車時間、預計到達時間等信息卡片上一應俱全。同時,為了避免出現手機關機等無法聯系到接站人的情況,辦理手續時必須提供兩個聯系方式。

據了解,今年春運,青島小候鳥“郵寄兒童”採用“一站到底”,不接收中途站點或半路下車的申請。為了孩子的安全,車站還設置了雙保險,辦理人在提供接站人身份証號碼的同時還需設置一個6位數的密碼,當汽車到站后,駕駛員或者乘務員隻有在接站人身份証號碼和密碼都回答正確的情況下才能把孩子交其帶走。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