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與企業共同助力入戶深圳 一名外來工獲“新生”

劉友婷

2020年01月17日10:16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公司工會,讓我順利成為深圳人,正是有了這個新身份,我孩子能上學了,因病致貧的家庭困境終於有了轉機。”1月7日,艾美特電器(深圳)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工會收到一封感謝信,信件來自該公司模具廠從事模具設計工作的一線員工鄔苑珍。

40歲的鄔苑珍來自廣東梅州,自1999年中專畢業后,他就進入艾美特公司,在模具廠從事模具設計工作。“因孩子生病,需要到特教學校進行康復訓練。但我是外地戶口,孩子無法就讀深圳公辦特教學校。”鄔苑珍直言,近幾年來,他一直為自己積分不夠,無法滿足入戶條件而苦惱。

2013年,深圳市總工會“圓夢計劃”在艾美特公司開展,鄔苑珍看到了轉機。他積極報名參加“圓夢計劃”大專學習,並順利通過考試,在2016年拿到了大專文憑。“正是公司工會提供的學習機會,讓我離入深戶的門檻邁進了一大步。”2019年3月,鄔苑珍申請加入深戶,卻被告知積分仍不夠,且若年齡超過40歲,還會面臨減分,申請入戶更困難。

在鄔苑珍為入戶積分苦惱不已時,他找到了工會。艾美特公司工會主席鄭世興了解情況后,告訴鄔苑珍,如果通過公司申報,積分可以加20分,就能滿足入深戶的條件。為此,鄭世興將該職工的實際情況向上匯報,公司對此事非常重視,當即同意由公司幫忙申報。

在公司與工會共同幫助下,2019年12月,鄔苑珍順利拿到深戶的身份証。對他而言,這是他的“新生”,更是他家庭的“新生”。有了深戶身份,孩子就可以順利入讀公辦特教學校,接受專業的特殊教育。

“領到新身份証那一刻,我心情無比激動,這意味著,我的孩子終於能上學了。”鄔苑珍在感謝信中表示,他將銘記這份恩情,以廠為家,更加努力地工作。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