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當工人就圖成技術狀元”

鄒明強

2020年01月20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57歲的軌道車司機彭新國隻有初中學歷,卻因創新成果“軌枕升降器”入圍全國質量管理協會選拔賽,且最終被評為“全國鐵道行業國優獎”,同時獲得全國鐵道行業質量管理小組“優勝獎”。這個被職工稱為“土專家”的高級技師,可算是實現了技術狀元的夢想。

彭新國的工作地點在湖北省襄渝線六裡坪鎮上,遠離市區,生活單調乏味,他卻在利用業余時間對工作的小問題進行研究、維修,從解決實際問題中找到樂趣。

鐵路軌道受列車長期碾壓后,路基會發生板結,影響列車平穩。為了提高旅客舒適性,路基維修施工需要動用挖掘機清挖出舊石砟,換成新石砟,但由於施工中挖掘機軌枕移位后脫落,每次施工都浪費大量人力和物力,嚴重影響施工效率。彭新國通過觀察,發現隻要對機械稍加改進,就能提高作業效率,降低安全風險,於是就開始琢磨。

“你一個初中生還想搞發明?”工友們對彭新國的想法不以為意。但他卻很執拗,沒有專業設備,他就自行購買切割機,電焊機,角磨機等工具,把家裡改造成“小型加工廠”。他自己手工畫圖,然后請人繪制成電子圖紙。為了讓發明成果更安全、實用、經濟,他在現場和加工廠之間頻繁奔波,反復試驗。別人問他“圖啥?”,他說:“就圖當工人也要當個技術狀元!”

近年來,彭新國每年都有創新成果發布,他用最原始的工具,先后研發出“軌道平車挖掘機沉降梯”“平板車防護欄杆”等一系列小改小革成果,解決了生產中的許多實際問題,為單位節省了大量成本,創造出良好的經濟效益、安全效益和管理效益。與此同時,彭新國帶出的7個徒弟,個個都是班組骨干,他還計劃在退休前帶出更多有技術抱負的徒弟。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