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勞動光榮勞動圓夢:焊花裡飛濺著奮斗的光芒

錢培堅

2020年01月20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毛琪欽從最初的一個普通農民工,成長為上海寶冶工程技術公司焊培中心副主任。他的故事,書寫的是執著與熱愛,追求與奮斗。焊花點亮平凡的崗位,譜寫了新時代的工匠之歌。

20年前,他進入上海寶冶集團有限公司時,只是一名普通的電焊學徒工﹔20年后,他已成為中冶集團首席技師、上海工匠、全國優秀技術能手、國際焊接技師,他就是毛琪欽,一線高技能人才的優秀代表。

刻苦學習練絕招

1995年5月,年僅18歲的毛琪欽懷揣夢想來到上海寶冶,從沒有接觸過電焊的他,看到兩塊鋼板被一條焊縫“咬”在一起的效果時,感到特別神奇。從此,他就迷上焊接,以比別人多花幾倍的時間,學習焊接理論和練習操作,時刻把追求焊接新技術作為自己奮斗目標。

一次,為了焊一條特殊接縫,毛琪欽焊了半天,還是不合格,他便向身邊的師傅請教。師傅經過觀察,認為他捏焊槍的手勢不准確。毛琪欽便拼命苦練。吃飯時,他拿著筷子當焊槍﹔看電視時,他拿著遙控器也要練上幾下。經過勤學苦練,毛琪欽不僅掌握了特殊焊縫的技術要領,還掌握了鎢極氬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埋弧自動焊,以及碳鋼、不鏽鋼、耐熱鋼、復合鋼板、銅與不鏽鋼等異種鋼、鋁合金管道、鈦合金、哈氏合金等稀有金屬焊接技術,取得了20多個項目的焊接合格証。

然而,他並不滿足,隻要有時間,他就跑圖書館,與同行交流。長年累月的學習和努力,眼睛始終瞄著國際技術前沿,使他在焊接科技研發、焊接工藝技術、殘余應力檢測等方面都有所建樹,先后主持開展對殘余應力檢測新技術試驗、第四代核能熔鹽罐焊接技術、Q690及以上高強鋼焊接等課題和項目的研究攻關,其中三點彎曲加載應變測試實驗裝置獲得實用性新型技術專利。他的絕招——異種鋼材焊接技術被收錄編入《上海技師的高招絕活》一書。他還勇於向國際先進水平挑戰,面對歐洲非標鋼結構制造新任務,他焊出令外商嘆服的產品,2007年獲得國際焊工資質和國際焊接技師稱號。

專業領域顯身手

勇於創新,是毛琪欽最大的特點。

在寶鋼大型鋼包焊接修復時,他採取了特殊工藝,焊接一次成功,為公司創效益近百萬元。化工壓力容器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耐壓耐腐蝕,而要做到“雙耐”,就要使用工業純鈦。可是,工業純鈦在焊接時很不穩定,毛琪欽制定了完善的焊接工藝和嚴謹的施工焊接工藝方案,解決了現場修理化工容器使用工業純鈦的技術難題。

寶鋼化工公司引進的日本新日鐵公司特種材質制造的兩台壓力容器,使用中出現了問題,搶修時,毛琪欽針對焊接技術難點和特點,制定了特殊的焊接工藝,設備很快就投入運行。在寶鋼化工公司希羅哈克斯反應塔K-2201鈦合金修理工作中,毛琪欽圓滿完成搶修任務,挽救了近千萬元設備,獲得業主的好評。在國家重點項目——上海光源工程建設中,毛琪欽與其他技術人員,制造出低應力高阻尼儲存環鋼構支架,技術性能優於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同類產品。

言傳身教傳幫帶

不斷地努力,不斷地進取,使毛琪欽的技藝日益精湛,而機會總是青睞有准備的人。

2002年,在寶冶工程技術公司焊接技能比武大賽中,毛琪欽勇奪第一名﹔2003年,他又獲得寶冶焊工技能比武大賽第二名﹔2004年獲得全國冶金建設行業第六屆焊工技術比賽中第一名。如果說,偶爾的一次奪冠,有運氣的成分,那麼,連連摘得桂冠,隻能說明或証明奪標者有足夠雄厚的實力。

2005年,毛琪欽在技能比武大舞台上攀上人生的巔峰。他代表冶金建設行業參加全國工程建設系統第七屆焊工技術比賽,榮獲第一名。

毛琪欽先后被授予中冶集團技術能手、中冶集團首席技師、全國冶金建設行業優秀技術能手、全國工程建設系統優秀焊工、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2016年他被評為上海市首批工匠,授予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

毛琪欽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為了讓更多的職工掌握先進的焊接技術,作為國際焊接技師的他,一次次站到講台上,傳授他的精湛技藝。當生產任務十分緊張時,他採取了巡回指導的方法,深入車間、工地。

在“普惠性”培訓的同時,毛琪欽更想到培訓和造就高技術人才。在企業支持下,他成立了寶冶首批職工創新工作室,寶冶首個上海市技能大師工作室,上海市首批技師創新工作室,匯聚各路精英,親自編寫制訂培訓大綱,為一批又一批中、高級工和技師們開班講課,傳授自己和工作室同伴的絕技絕招。

毛琪欽還被人社部聘為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中國技術指導專家,參與培訓和選拔選手參賽。當屆比賽中,他帶培的選手裴先鋒獲得中國代表隊唯一的一個銀獎。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