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粵桂工會聯合開展“暖流行動”

免費接送在廣東工作的廣西籍務工人員回鄉過年

葉小鐘

2020年01月20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8日上午,粵桂兩地工會在廣東省肇慶市聯合開展“暖流行動”,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張曉欽參加活動,並到肇慶市高要區小湘“暖流行動”服務點慰問春運期間騎行返鄉人員及志願者。

隨后,粵桂兩省區工會在肇慶星湖牌坊廣場開展“溫暖回家路、送福千萬家”粵桂兩省區工會服務在粵務工人員春節回家系列活動啟動儀式。這項活動包括由兩省區工會包租16輛大型客車,免費接送800名在廣東工作的廣西籍務工人員回鄉過年,幫助他們節前平安返鄉、節后愉快回粵。

作為近年來在春運期間開展的“平安返鄉”系列活動之一,廣東省總工會今年繼續在部分國道、省道以及春運執勤點、長途摩托車服務點等處設立服務站點,免費為“摩托大軍”提供熱姜粥、熱開水、常用藥品,以及免費加油、檢修車輛、醫療等服務,使沿途返鄉的外來務工人員餓了有粥吃,累了有地方歇,渴了有水飲,病了有藥醫,冷了有熱茶,車壞了有修理,確保他們春運返鄉安全順暢。

據了解,“暖流行動”源於肇慶市,至今已有18年,累計組織工會志願者近20萬人次,為近1000萬人次返鄉務工人員安全往返肇慶提供各類志願服務。最高峰時,年騎行人員超過50萬人。盡管近年來人數大幅下降,不過,依然有大量農民工依靠騎行返鄉。據統計,截至目前,今年每天約有2000人次騎行返鄉。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