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規范職工書屋建設

邢生祥

2020年01月21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海省總工會制定實施《青海省工會職工書屋建設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規范全省工會職工書屋建設管理,讓職工書屋成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陣地和職工文化技能素質提升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辦法》明確,職工書屋建設以一線產業工人、農民工聚集的基層企業、工業園區、項目工地,國家、省級重點建設項目集中的地方、行業,重大項目施工一線單位,缺少閱讀學習條件的地區和基層單位為重點,以一線職工為主要服務對象。

根據《辦法》,職工書屋應做到“六有”,即:建設有場地、書屋有人管、工作有制度、組織有計劃、閱讀有活動、開展有特色。落實“三個同步”,即:與工會重點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指導、同步考核。實現“三個結合”,即:與新時代工會面臨的形勢任務相結合、與職工願望相結合、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相結合。

為加大對職工書屋的投入力度,青海省總對省級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按照書屋規模和服務職工人數分3類給予補助。對職工人數較少、職工書屋建設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的給予2萬元經費補助﹔對職工人數適中、職工書屋建設面積不低於50平方米的給予4萬元經費補助﹔對職工人數較多、職工書屋建設面積不低於70平方米的給予6萬元經費補助。

此外,為大力建設精品書屋、品牌書屋、特色書屋,青海省總對作用發揮突出、具有較強社會影響力的給予8萬元經費補助,並持續支持已建省級職工書屋示范點。

(責編:艾雯、崔東)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