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確保“鳥窩不過夜”的“驅鳥人”

高囯橋

2020年01月21日11:09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6日零時,隨著調度命令的下達,32歲的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南陽東綜合維修工區接觸網工潘飛和工友們冒著嚴寒,頂著風雪,從鄭渝高鐵64號作業門進入高鐵線路,處理搭在高鐵接觸網設備上的鳥窩。

鳥窩搭在高鐵接觸網設備上,如果不及時清除,遇有雨雪,就會造成接觸網跳閘、停電,影響高鐵正常運行,嚴重的可能燒損接觸網設備。

“三九”天空曠的野地裡,寒風夾著雪粒在呼嘯,“割”得潘飛臉龐通紅。高鐵線路上的支柱和鋼軌似乎也散發著一股子寒氣。

凌晨2時至4時是最冷、最難熬的時段,即便穿兩件羽絨服站在高鐵線路上也很快“凍透”。為方便工作,潘飛沒穿過於厚重的衣物,隻穿了一件輕薄的棉衣御寒,手上戴一雙薄薄的絕緣手套。

寒風中,潘飛邊走邊說:“昨天白天添乘人員發現我們管內有4處鳥窩,這兩天天氣不好,鳥窩很容易造成接觸網設備短路,會給春運添亂。按照‘鳥窩不過夜’的要求,要利用今天凌晨的天窗時段把它們處理掉。”

說話間,潘飛和同事們來到1337號支柱,看到腕臂底座處零散的幾根樹枝夾雜著鐵絲,是一個還沒“竣工”的鳥窩。他們立即用異物處置杆進行處理。

“散落的樹枝和鐵絲必須一個不漏地裝進工具包,因為高鐵線路上不能有任何異物,哪怕一根樹枝也不行。”潘飛說。

在潘飛看來,最難的還是處理隔離開關處的鳥窩。異物處置杆無法處置,必須爬到十幾米高的隔離開關處,坐在寬度僅幾厘米的冰冷的開關底座上,一邊移動,一邊處理。不一會兒,一側大腿便凍得失去了知覺,隻能換另一側腿支撐。

從一個作業地點趕往另一個地點的途中,潘飛又接到段調度的指令:“其他工區巡檢線路時發現有高鐵掉冰情況,你順便看一下,線路上有沒有掉落的冰塊……”

由於高鐵橋面結冰,3公裡的路程走了近4個小時,原以為能輕鬆完成的任務最后緊緊巴巴地完成了。當日,潘飛所在的作業小組處理鳥窩4處,處理掉落冰塊3處。

凌晨5時,天色漸亮,潘飛和工友們才返回宿舍。

(責編:艾雯、崔東)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