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

2020年02月0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2月2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工會的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扎實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團結動員廣大職工胸懷大局、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體要求,各項工作要進一步聚焦和服從於疫情防控大局。各級工會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堅守職責、堅守陣地,統籌協調、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工會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重大考驗中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增強斗志、全力以赴,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組織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落實工作責任,按照聯防聯控要求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縣級以上地方總工會要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機構,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牽頭主抓,健全工作機制,在當地黨委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積極參加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各級工會要協助黨政做好探親返鄉人員、疫情高發區流入(滯留)職工的篩查摸底、情緒穩定、幫扶服務和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等工作。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工會要按照本單位統一安排,認真履職盡責,提前研究上班、復工后的防控措施,協助制定工作預案﹔配合行政部門為一線職工配足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護用品﹔督促職工上崗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通知》指出,各級工會要加強組織引導,積極採取行動,團結動員各行各業職工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動員發動生產相關應急藥品、醫療器械、防護用品企業的職工全力抓好生產,保障產品供應﹔引導醫療衛生戰線職工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關鍵作用﹔引導交通、通信、物流、服務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線的職工立足崗位,確保供水、供電、供氣和交通運轉有序,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全力保障社會生活正常運行。開展承擔重點防疫項目建設和重要物資生產任務單位創建“工人先鋒號”活動,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施工和生產任務。倡導動員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和廣大職工伸出援助之手,匯聚點滴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愛心、傳遞溫暖。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加強幫扶服務,做好對堅守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的關心關愛工作。配合督促有關單位落實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職工安全防護措施和待遇保障,設立專項資金,做好各項防護工作的同時及時開展形式多樣的慰問和服務。做好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指導和服務,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妥善處理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因地制宜開展關心關愛服務,認真謀劃做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后對因病致貧返貧職工群眾的幫扶工作,對於遇到重大困難和變故的職工,要及時納入幫扶范圍,盡力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