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部門發文保証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

為暫時難以外出的農民工開發就近崗位

李丹青

2020年02月06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人社部、教育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通知,提出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通知要求,關心關愛重點地區勞動者。對滯留在疫情嚴重地區的勞動者,關心其健康和生活情況,妥善做好安撫和疏導。對已離開湖北返鄉的,指導其主動居家隔離。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受影響失業的參保人員,可按照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標准發放失業補助金。

同時,還將確保重點企業用工。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重點企業、重大工程,指定專人對接,優先發布用工信息,通過余缺調劑等方式,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對當地難以滿足的,協助企業定向跨區域招聘。

“對春節期間開工生產、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符合條件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該負責人說。

眼下,部分勞動者返崗復工,通知要求抓緊統計企業開復工時間,在人社部門官網、官微開設專區發布,指導用人單位通過多種方式向員工通報開復工時間,指導農民工等人員做好居家隔離和返崗務工的相關防護,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藥品配置等工作。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