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顯所長各盡其能,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龍游光

2020年02月06日11:08  來源:《工人日報》

據近日《北京日報》報道,在人群高密集、高流動的環境中,借助百度AI技術,清河高鐵站可在1分鐘內對200人同時進行體溫檢測,降低了一線工作人員被傳染疫情的風險。自正月初四試運行以來,已有上萬人通過檢測。

這個春天不同以往。北京、深圳、上海、廣州等地迎來返程高峰,公共交通系統面臨嚴峻考驗。好在互聯網平台助力抗疫前線,為社會公共治理提供科技助力,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互聯網已滲透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疫情爆發以來,除了奔赴前線的醫療衛生、新聞媒體、武警部隊外,諸多互聯網企業加入戰斗,各顯其能,為抗擊疫情做出自己的貢獻。

據央視新聞報道,1月21日以來,用戶通過百度搜索、瀏覽疫情相關信息日均超過10億人次。重大事件發生時,百度搜索依然是人們獲取信息的首選。借助強大的電商體系,阿裡巴巴宣布設立10億元醫療物資供給專項基金,採購海內外醫療物資,無償贈送給武漢各大醫院。騰訊的健康、醫典、微信也聯合上線了定點收治醫院和發熱門診地圖,目前全國已有46個城市1800多家門診可查,為全國患者拓展了全新的醫療救護空間。此外,在2月3日的國新辦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對京東、順豐等企業表示贊揚,肯定了網購電商在防疫中的積極作用。

無論是信息搜索、謠言應對,還是物資調配、AI助力,各互聯網企業勇於承擔,各顯所長,為抗擊疫情做出積極努力。

互聯網既是人們生活新空間,也是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新領域。互聯網平台從誕生初期,就具備了一定的社會公共屬性。經由互聯網平台的集中、放大與快速傳播,一些社會問題的影響會輻射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從現實看,此次疫情面前,單靠某一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平台企業,無法達到有效的治理效果。加強相關主體之間的協同聯動、通力合作,發揮各主體在治理上的最佳優勢,才能形成協同合作的治理網絡。

不妨以此次疫情為契機,在政府部門、互聯網平台、社會組織之間,從制度、組織、技術層面,建立健全突發事件處理機制,應對未來可能突如其來的治理挑戰。

社會流動加速,對傳統治理方式提出了新挑戰。萬物互聯時代,數據是現代化治理的基礎。互聯網平台掌握著最全面的信息,更要做好各類信息的甄別和分類,及時將信息公開,共享給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切忌關起門來自成一統,搞獨立的生態圈。

疫情是大考,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是關鍵。在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不妨騰出手來,未雨綢繆,及早構建起多方聯動機制,應對未知的挑戰。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