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部省共建職教創新發展高地

山東探索中職與普高學籍互轉、學分互認

叢民

2020年02月06日11:1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首個“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啟動,教育部、山東省政府聯合印發《關於整省推進提質培優建設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意見》。意見支持山東整省推進、提質培優、增值賦能,建立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並重、縱向貫通和橫向融通並行的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意見明確提出,支持進入“雙高計劃”的高職院校的骨干專業,試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支持山東把現有半數左右省屬本科高校轉型為應用型本科高校。為讓中職生和高中生“雙向流動”,支持山東探索逐步打破普通高中、中職學校學籍限制,允許符合條件的中職學校與普通高中學生學籍互轉、學分互認,探索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意見將職業教育辦學自主權還給學校、把責任落到學校,對“5個辦學自主權”實行事后備案。其中,職業院校可在限額內自主設立內設機構並報機構編制部門備案﹔自主設置崗位﹔自主確定用人計劃﹔自主確定招考標准、內容和程序﹔在相應人事考試官方網站公開招聘崗位信息、自主招聘各類人才。

同時,意見在附件中列出教育部9項支持政策清單,其中,包括支持國(境)外高水平應用技術型高校在山東開展合作辦學,探索國(境)外高水平企業在山東獨資辦學,鼓勵中外合資、外商獨資企業在山東舉辦職業院校,支持山東職業院校在國(境)外建設“魯班工坊”等。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