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向奮戰在一線的英雄致敬(望海樓)

韓維正

2020年02月06日11: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許多年以后,庚子年的春節,必然會成為全體中國人的共同記憶:上億人緊盯屏幕,為那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者們,揪心、感動、流淚。

2月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首先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廣大干部職工、醫療衛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各方面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讓我們也向他們致敬,對他們道一聲“謝謝你們!請保重!”

向奮戰在一線的醫療衛生工作者致敬。他們處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把一個個生命從死神手中奪下,靠的是什麼?是精湛的醫術,是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臉頰、被汗水浸到泛白的雙手,是全國各地醫護人員星夜馳援武漢的“最美逆行”。

向奮戰在一線的科研人員致敬。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廣大科研人員往往剛叮囑大伙“待在家、少出門”,自己就扭頭告別家人,奔赴戰場﹔才告誡人們“不聚集、別熬夜”,自己便轉身繼續實驗,奮戰通宵。為的就是加快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推動疫情拐點的盡早到來。

向奮戰在一線的人民解放軍致敬。“在疫情面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誓死不退!”這句話曾讓不少人熱淚盈眶。除夕,他們是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火神山,他們毅然接管了防疫新戰場。解放軍來了,我們更踏實了——這是多少中國人的心裡話。

向奮戰在一線的廣大干部職工致敬。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更是全方位的工作。為了控制疫情擴散,基層干部們挨家挨戶登記宣傳﹔為了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數千名工人師傅們通宵奮戰﹔為了保障醫療物資供應,大批企業職工放棄春假加班生產……

這份致敬的名單還可以繼續寫下去,向作出重大貢獻的武漢人民致敬、向分擔一線壓力的志願者致敬……正是有了他們的奔忙,我們才得以安心地在家裡“宅”﹔正是因為他們主動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我們才能夠享受到來之不易的安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英雄!

但英雄並非就是鋼鐵超人,他們也是父親、丈夫、兒子,是母親、妻子、女兒,和你我一樣,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名有姓的普通人。歲月靜好的日子裡,在人群中你分辨不出誰是英雄,可一旦危機來臨、寧靜不再,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這就是英雄的模樣:我們常常看不清他們的臉,因為他們總是站在我們前面。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對於這些平凡英雄,我們除了致以崇高敬意,當前最重要的是保障好他們的身心健康,成為他們的堅強后盾。做好醫護物資的供應和分配,讓他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薪酬待遇、人身保險方面提供最優保障,免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及時關注一線工作者的身心狀態,人員該輪換輪換,隊伍該修整修整。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要聽從醫囑、響應號召,切實做好自身防護,不給一線添亂,不讓英雄們的汗水白流。

鮮花的每一次綻放,都是無數條根須的奮力生長﹔果樹的每一場收獲,都是無數片葉子的拼命奉獻。一場大疫,讓我們發現了身邊的平凡英雄,也給“中國為什麼能”的問題提供了又一個答案:正是這些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的英雄的中國人民。他們的肩膀,鋪就了中國的過去﹔他們的奮斗,就是中國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