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每名職工都有機會登台競技

錦州技能大賽實行多層級“擴容”

劉旭

2020年02月07日14:13  來源:《工人日報》

錦州市首屆水務行業安全技術競賽、第六屆“狀元杯”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叉車聯賽、市物業行業綠植修剪技能競賽……記者日前從遼寧省錦州市總工會了解到,2019年以來,錦州市總舉辦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不斷實現“擴容”,而這正是市總實行多層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后帶來的變化。

據了解,錦州市有企業16254家,而百人以上企業隻有200余家。過去,遼寧省舉辦的技能競賽,錦州市參賽的企業永遠是幾家大中型國有企業,而在錦州市總舉辦的一些技能競賽中,參賽的也僅限於規模以上企業。許多縣(市)區所屬企業及鄉鎮企業,因規模小、職工技術水平不高等原因,根本無緣參加省、市技能大賽。

對此,從2015年起,錦州市總將技能競賽分為省、市、縣(市)區、行業、企業5個層級,讓規模相近的企業、技能水平相當的職工同台競技,讓每一名職工都有機會登上競技的舞台,大大提高了企業及職工參賽的積極性。同時,由於舉辦競賽的資質下放,縣(市)區、行業、企業舉辦的競賽更符合地區和行業的特色。

據介紹,光伏行業是高新技術產業,對生產車間的潔淨度要求很高。錦州市14家光伏企業經過研究,決定開展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為內容的現場管理“6S”競賽。雖然14家企業分布在兩區一縣,但全部參賽。通過比賽,提高了全行業的現場管理水平。

不僅如此,過去,錦州市總舉辦的技能競賽,多以車、鉗、銑、刨、磨、焊等少數裝備制造業工種為主。分層級后,競賽的工種也多了起來,凌海市、黑山縣的外出務工人員多從事裝飾裝修,因此,近幾年連續舉辦裝飾裝修技能競賽,提高了外出務工者的裝飾裝修技能水平。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