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黃埔區雲埔街:一個街道的疫情阻擊戰

葉小鐘

2020年02月07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面對疫情,雲埔街專門設立了防控疫情臨時隔離監測站和集中留觀點,凡湖北籍來穗人員憑身份証等且無居家觀察條件的,可為其免費提供住宿、就餐、監測體溫、就業咨詢、基本防護用具、就醫等6項服務。

位於廣州東部黃埔區的雲埔街,除了有捷普電子、康師傅、鞍鋼聯眾等員工過千人的勞動密集型企業,還有1000多家中小企業,目前街內人口總數約24萬,其中外來人口就有15萬,是廣州企業最多、外來務工人員最密集的街道之一。

記者連日來採訪了解到,面對疫情,雲埔街展開了一場防控阻擊戰。

外來人員集中留觀點免費吃住

農歷臘月二十九,雲埔街進行全街動員,上千工作人員進社入企,把主體責任落實到每一家企業、每一個社區、每一棟樓宇,進行地毯式“掃樓”,全面排查。

雲埔街道轄內有廣州市第三大勞動力市場,大大小小的人力資源機構有100多家,是疫情防控的重點。疫情發生后,雲埔街及時關閉了轄內所有勞動力市場。

外來人員返工潮即將來臨,雲埔街專門設立了防控疫情臨時隔離監測站,同時在筆崗、劉村、火村3個社區辟出6棟出租屋作為集中留觀點,凡湖北籍來穗人員憑身份証或往來車票且無居家觀察條件的,可為其免費提供住宿、就餐、監測體溫、就業咨詢、基本防護用具、就醫等6項服務。

安排專人值守做好湖北返粵員工的摸查登記,及時匯總報送相關人員信息。對每一位湖北返回人員勸導其進行居家隔離觀察,對有新型肺炎症狀的,立即帶其前往指定醫院進行診治。

截至1月29日,雲埔街居家隔離和集中留觀535人,其中排查出18名返回廣州的湖北籍員工,涉及雲埔工業區5家企業。目前,涉及員工均已按要求自行隔離14天,暫未發現疑似病例。

居家觀察人員生活有保障

企業、樓盤眾多,各類人員密集,雲埔街實行連片協同防控機制,確保不留死角。從1月23日開始,雲埔街的中海譽城、金色夢想、東薈城等大型樓盤與周邊的劉村、火村社區,聯合起來進行連片協同防控。

從1月21日起,譽品社區嚴禁轄區商鋪進行活禽買賣﹔在小區6個出入口設卡,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小區隻要有車輛和人員進入,馬上有物管人員上前量體溫、做登記。

1月27日,社區黨支部走訪住戶發現一名居民腸胃不適,因不適宜出門就醫,向社區黨支部求助。社區黨支部立即咨詢區疾控中心和衛生服務部門,幫助購買相關藥品,為居民排憂解難。1月28日回訪該居民,得知症狀已緩解,社區干部才放下心來。

為保障口罩、消毒劑等物資供應,保障好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譽品社區分別對轄區藥店、肉菜市場管理處負責人進行了約談,開展普法和疫情防控形勢宣傳,目前轄區藥店、肉菜市場供應正常。

劉村社區是雲埔街最大的社區之一。社區干部到各個出租屋中一家一戶做工作,讓屋主切實擔起疫情防控責任。凡近14天內由湖北返回雲埔街的人員租住的出租屋,需作為監測點就地隔離觀察,在隔離14天期間,社區安排專人提供基本飲食和生活保障。

力促物資供應企業復工

經摸查了解,不少企業擬於2月3日全面復工。對此,雲埔街道積極與相關企業溝通,督促企業嚴格落實1月28日廣東省政府通知延遲復工要求,並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對確因工作需要於2月9日前復工企業,要求加強員工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特別是對來自或去過湖北地區人員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目前,部分企業已開工生產。據了解主要是兩類:一類是為抗擊疫情提供物資保障的食品、藥品類企業,如藍月亮、香雪制藥、中一藥業,以及食品領域的康師傅、灣仔碼頭等。另一類是年前至今從未停產的企業,如捷普電子。

疫情發生后,消毒液等消殺品需求急劇增加,藍月亮緊急召回30名業務骨干和近百名工人,從正月初二開始全力啟動84消毒液、抑菌洗手液、漂白水、衣物消毒液等消殺產品的生產,力保每天3萬箱的產能。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力配合街道乃至全國的疫情防控,並已制定排班計劃,從2月開始增加產量。

街道還和衛信麥迪醫療用品公司溝通,促使該公司盡快復工並提供一切便利。據了解,衛信麥迪主要以研發、生產滅菌化學指示物、醫療器械滅菌用包裝袋等為主,其中等離子滅菌指示產品目前隻有國內少數幾家企業能夠生產。據了解,衛信麥迪即將復工,並帶動一批關聯企業的復工生產,提升抗擊疫情物資的供應水平。

“返工潮馬上到來,這是一次大考驗,我們將根據形勢變化隨時提升防控舉措,堅決打好這場疫情阻擊戰,讓企業安心安全生產,讓居民放心生活。”雲埔街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