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建議:

疫情期間協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居家遠程辦公

鄭莉

2020年02月10日08:42  來源:全國總工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對於如何更好地保護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健康,為她們提供更有效的勞動保護,全總女職工委員會日前面向各地工會女職工組織發出建議:通過協商等方式,積極推動用人單位加強生育保護,結合實際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居家遠程辦公、靈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時間。

與此同時,全總女職工委員會還建議,各地結合實際,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疫情期間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訴求,及時協同解決相關問題﹔密切關注疫情期間及疫情過后返崗復工女職工權益保護問題,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

2月2日,國家衛健委印發了《關於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並要求進一步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面對即將上班、復工的現實,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在疫情期間居家辦公或靈活工作的呼聲日益強烈。

“作為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孕產婦一旦感染,不方便用藥,不易治療,且病程發展較快。”對此,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向各地工會女職工組織提出了如上工作建議。據了解,2月8日,上海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已在全總女職工委員會指導下提出相應建議,並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孕產婦防護工作發聲。就在同一天,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孕產婦防疫保護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強對孕婦的特殊保護。企事業單位正常上班后,孕婦經本人申請、單位同意,實行彈性工作制,可以在家遠程辦公,直至疫情結束。所在單位不得扣減其勞動報酬,也不得損害其其它相關合法權益。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