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菜籃子”“米袋子”……確保百姓重要生活物資供應安全平穩

邱冰清

2020年02月10日09:06  來源:新華網

摸清全國500家重點保供企業庫存,大型連鎖超市網點開業率95%,為武漢備用1萬噸中央儲備凍豬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民群眾對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更加關注,需求階段性增加。

隨著疫情的不斷發展,如何保障糧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資生產、儲備和投放,守好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確保市場供應安全、平穩有序?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肉蛋蔬果庫存多少?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平穩

“家裡儲備的菜吃得差不多了,今天來這裡買了些肉和蔬菜,價格沒有太大變化。”在江蘇鹽城濱海縣的大潤發超市,市民孫女士剛剛採購完。記者在這家超市裡看到,肉食、蔬果區井然有序,品種齊全。肉類、青菜、土豆、茄子、生菜成為了搶手貨。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月8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米面油零售價格與節前基本持平,豬肉價格小幅上漲后趨穩,雞蛋價格穩中趨降,15種蔬菜價格比1月30日高點回落了10個百分點。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經貿司副司長陳達指出,每年春節假期結束后,隨著大量務工人員返程,糧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需求都會增加,今年疫情防控的因素疊加,生活必需品保供壓力比往年要大一些。

為此,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了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增加生活物資的市場供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支持生活必需品的相關企業推進復工復產,奠定市場供應的物資基礎。

據了解,目前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產、加工企業的復工率達到了94.6%﹔天然氣、電力、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路運輸網絡運營正常。

在湖北,連日來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庫存基本穩定,生活必需品價格進一步回落。目前湖北全省重點的調查大米、面條、食用油、禽肉、牛奶商業庫存可以保障10-15天的供應,豬肉、雞蛋可以保障5天左右的供應,蔬菜動態庫存可以保障3天左右的供應。每天銷貨以后還有持續的貨源補充進來。

在內蒙古,自治區各地全力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呼和浩特市對蔬菜市場的監測顯示,目前東瓦窯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等3家大型市場,蔬菜供銷整體平衡,價格穩定。在貴州,省商務廳密切關注市場商品價格變動等動態,加強商超監督檢查力度,適時預警。

“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基本平穩,后續還有堅實的生產供應基礎。”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說。

生產力、運力是否能跟上?打通梗阻、加速復工

這些天,溫州傳化公路港工作人員陳劍每晚11點都要開始忙碌,疫情之下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目前,世紀聯華溫州城配中心就入駐在溫州傳化公路港,負責完成其在溫州地區10余個門店的貨物配送。每天凌晨0點到早上8點,都有40多噸的各類生活物資要從這個配送中心出發,及時配送到溫州相關門店,保証各類基礎生活物資供應。

“著力破解區域范圍之內‘最先一公裡’起運……以及‘最后一公裡’末端配送的梗阻問題,提升生活物資調運能力。”陳達說,目前有關部門正在通過進一步完善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增加生活物資市場供給、增強持續調節調運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確保重要生活物資生產保供。

據了解,針對大中城市陸續復工后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加的情況,目前已經確定了500家重點保供企業,包括400家生產企業,50家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和20家骨干跨區域連鎖企業集團、10家電商平台等。這些企業已經摸清了庫存情況,初步估算可達4萬噸調出量。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領導下,各部門密切配合,正在解決當前運輸當中的問題和人手比較少的問題。

各地也都在緊鑼密鼓地開辟運輸“綠色通道”,全力保障重要物資運輸暢通:山東目前已開通企業復工復產應急訴求網上受理窗口,24小時受理、解決企業在開工復產中的原材料及設備等物資交通運輸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河北省各地交管部門為醫院和各種運輸防疫物資、群眾生活必需品、保障城市運轉的車輛以及駕駛人等急需辦理的車輛駕管業務開通綠色通道……

個別地區存在啥問題?正抓緊組織推進逐步解決

記者了解到,雖然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基本平穩,但疫情期間鮮葉菜品種少、價格高等問題還比較突出。

針對這一問題,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楊禮勝介紹,農業農村部將通過各級農業農村的主管部門指導大城市周邊地區擴大速生葉菜的生產,推動城市周邊主產區就近調運,增加葉菜的供應,同時組織各級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和農技人員強化技術指導服務。

去年以來,豬肉價格波動較大。疫情影響下,一些地方的豬肉供應偏緊,價格再次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上漲。

“當前,有一部分人群對禽肉的消費產生疑慮,轉而消費豬肉,增加了豬肉價格上漲的壓力。”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孔亮表示,正著力推進盡快恢復正常的生豬生產經營秩序,“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年底前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隨著返程復工高峰到來,在生活必需品之外,公眾對於口罩的需求大大增加。記者了解到,雖然相關部門多次表示擴大生產,但口罩難買的現象在一些地區和群體中仍然存在。

據監測,截止到2月7日,全國口罩生產企業按產能計算的復工率已經達到73%。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在迅速組織企業恢復生產同時,努力協助企業解決生產過程中面臨的用工、資金、原料供應、設備採購等問題,力爭早日實現現有產能的滿負荷生產。

“個別地區、個別時段、個別品種仍然存在著短暫的缺貨現象,比如鮮肉、鮮菜、口罩、消毒液等不一定能夠及時供應。”王斌說,正在抓緊組織推進逐步解決,下一步將確保重點地區的供應,協調解決生活必需品市場面臨的物流運輸、員工短缺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動員企業開門營業,擴大急需的短缺物資進口,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更大范圍、更高水平的滿足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參與採寫:邱冰清)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