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抗疫中的勞模群像

李潤釗

2020年02月10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2月6日,來自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武漢市中醫醫院的23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患者集體出院。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2月6日,海南澄邁欣龍控股公司工人在熔噴無紡布車間裁切生產出的過濾無紡布。為助力抗疫,工廠24小時運轉,工人沒有休息,保障對口罩原材料的供給。新華社發(蒲曉旭 攝)

2月6日,安保人員為進出社區人員測體溫。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小營街道小營巷社區的工作人員一直堅守崗位,默默守護社區。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2月6日,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的付雪瑩與丈夫張立朋手拉手告別。當日,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出征。很快,張立朋也將前往抗“疫”一線。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閱讀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國各級勞動模范中,有一線醫務人員,也有堅守在普通崗位的海島醫生、村醫、公交司機、社區干部……就像以往面對任何困難一樣,他們主動堅守崗位,率先垂范並隨時隨地往前沖。正像全國勞模林麗欽所說,“無論要走多遠的路,要爬多少的坡,作為勞模,使命必達。”

本報記者 李潤釗 本報通訊員 張實踐 李亮

海島上用水銀溫度計的“防疫120”

6時,福建省福清市吉釣島的天還沒亮,王錦萍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也是島上唯一的醫生,34年來她和她的藥箱就是島民的“海島120”。

“我和孫子已經一年多沒見面了。”本想趁著春節和家人團圓,但為了防控疫情,除夕當天王錦萍還是背著藥箱回到吉釣,她24小時在崗,保障著近600名島民的健康和安全。

6時38分,王錦萍的熱線響起,“王醫生,有船上島了。”放下電話,穿上一件綠色的防風大衣,戴上口罩和藥箱,王錦萍撐著傘就往碼頭趕。島上的風大,也沒有路燈,清晨的雨水伴著風砸在她臉上。

進島的是一船蔬菜和物資,因地處偏遠,吉釣島上的物資匱乏,島民的生活必須品全部靠船運輸。上島的所有物資、人員都必須要經過王錦萍和村委會在碼頭設置的疫情防控檢查,一張長條桌、一條橫幅,這就是這個檢查點上的全部裝備。

這次跟船上島的一共4個人,都是島上的居民。王錦萍從藥箱裡掏出了水銀溫度計要給他們一一測體溫,每個人測量5分鐘,一班船的提問檢測就花了她快半個小時。“不是沒想過用電子體溫計,可島上沒有。”

做完疫情排查,已是7時20分,王錦萍拎起藥箱就往村裡趕。春節期間,她依然堅持上門給島上獨居老人們看病。82歲的張玉蘭,常年被風濕困擾,見到王錦萍就說:“沒有你,我要怎麼活!”

大山裡的“口罩醫生”

雲霧繚繞,越過數重山,拐了百余個彎,終於到達距離閩清城關近60公裡、海拔800多米的閩清縣上蓮鄉后佳衛生院,見到了衛生院裡唯一的鄉村醫生——全國勞模林麗欽。

從1月23日開始,林麗欽就取消了春節休假,連續工作了10多天。急診門上貼著的A4紙打印的公告寫著:有事,請呼我。

每天從早到晚,忙著疫情防控、組織配合衛生消殺、為進出人員測量體溫、關注密切接觸人員預診分檢、對疑似病例排查……林麗欽的午飯經常是用一碗泡面來解決。

“我的手機號居民都知道,現在也成了‘熱線’,有啥事都跟我聯系,大家才放心。”林麗欽說,她常常白天忙得手機一天充3次電,晚上回到宿舍還要抱著手機“雲辦公”,每天定時上報防控情況,忙到凌晨才能睡下。

因為地處山村,物資匱乏,林麗欽身上的口罩都是年前從鎮上領到的,一共40個,為了能給村民們勻一點口罩用,她把平日裡每天3個口罩的消耗量減到了1個,中午拿酒精和消毒水消毒,反復使用。

採訪當日,記者跟隨林麗欽走進田壟裡,到66歲的高血壓患者池明和家,為他測量血壓,建立健康檔案,並普及一些防疫的基本知識。山路顛簸,一走就是5公裡。林麗欽說:“無論要走多遠的路,要爬多少的坡,作為勞模,使命必達。”

本報記者 方大豐 本報通訊員 周婷

“有問題隨時找我”

2月3日早上不到8時,長沙市芙蓉區荷花園街道的“朝輝勞模創新工作室”裡,9位網格長已經到齊,每個人都戴著口罩。

“從大年三十轄區防疫工作開展至今,我們已經堅守了10天,大家都非常辛苦!但目前形勢依然嚴峻,務工人員開始陸續返回長沙,容不得我們有絲毫鬆懈。現在我們來梳理一下昨天排查的要點,布置一下今天的工作重點。”啞著嗓子說話的人是劉朝輝。

劉朝輝是全國勞模、長沙市荷花園街道政協聯絡處主任兼恆達社區黨委第一書記。

“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有問題隨時找我。”詢問大家還有沒有疑問之后,劉朝輝說。

這樣的開場白,在這個特別的春節,已經變成劉朝輝的日常。

1月24日,原本在廣州過年的劉朝輝接到通知:社區防疫防控工作全面啟動。大年初一,她和丈夫驅車7小時趕回長沙,家都沒回就直接上崗。

“我們負責的片區一共有3165戶、1.6萬居民,共分成9個網格。現在,每個網格配有6名工作人員和6名志願者,全天24小時輪值,‘嚴防嚴控’在我們這絕不是一句空話。”劉朝輝說。

網格長隻需要負責自己的網格片區,而劉朝輝需要在這9個網格區之間來回巡查。

從敲門、介紹、詢問、量體溫、記錄到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告知居民自覺居家隔離,整個過程一氣呵成。這些天,這樣的情形,劉朝輝和每一位“朝輝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已經做了幾百上千次。

忙完這些,劉朝輝要去轄區內各商家檢查,看有沒有出現人員聚集的情形,要去各小區入口處張貼防疫倡議書,形成防疫氛圍,要去給一些重點對象做心理疏導……

夜幕降臨,當其他工作人員一天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時,劉朝輝的另一個工作才剛剛開始。

劉朝輝需要把所有居民排摸的最新情況輸入電腦,為第二天的摸排做准備,同時也要上報給相關部門。梳理、匯總、整理數據、核對……等完成這些后續工作,三四個小時已經過去。

勞模紛紛行動起來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勞動模范、湖南龍驤巴士駕駛員吳曉紅一直堅守在崗位上。

吳曉紅說,作為一名勞模,更應該做出表率。現在,每天上班,她除了正常的車輛安全檢查,還堅持做好車輛消毒工作,開車窗通風、佩戴好口罩……

1月23日,湖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湖南省勞動模范、寧兒醫院集團董事長劉習明第一時間向湖南省溫暖工程基金會捐款20萬元,1月26日,又向湖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10萬元,助力疫情防治。

寧兒醫院集團旗下兩家醫院醫護人員也投入到防控戰“疫”,為所有孕產婦提供單間入住,為孕產婦提供安全保障。2月1日下午,正逢長沙市民返程高峰期,防疫一線醫務人員人手緊缺,長沙市高新區疫情緊急防控小組工作人員來到寧兒婦產醫院尋求緊急幫助,當天,劉習明就和17名醫務員迅速來到長沙西高速公路出入口,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測……

疫情發生后,正准備回老家休假的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長沙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和中心實驗室主任張如勝,立即退掉車票,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張如勝帶領實驗室的年輕人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每天穿著厚重密封防護服,一天下來汗流浹背。為了保証標本檢測結果盡快出來,他堅持等所有送樣標本結果復核確認后才下班,到家經常接近零點……

疫情緊急,口罩、防護面罩等防疫物資緊缺,長沙市勞模、湖南金球湘繡公司藝術總監黃笛發動大家自制口罩。

自制口罩雖然達不到100%阻擋飛沫的作用,但在特殊時期,對一般的居家防疫能起到一定作用。目前,繡工們趕制出來的200余個簡易防護面罩已經分發給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

本報記者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毛朝陽 姚磊 鄭麗芬

不知疲倦的醫學專家

田明慶,浙江省衢州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部級勞動模范。疫情來臨,作為專家組組長,他的工作比往日更為忙碌,肩上的擔子也更重。除了日常的專家門診,他還要參與疑難病例會診、疑似病人研判、指導臨床醫護開展防治工作、協調科室醫護支援……

隻要電話響起,他就立馬起身。疫情發生以來,他一直處於連軸轉的工作狀態。大年三十,他放棄休息,頂替他人坐診。從上午8時到傍晚17時,除了短短幾分鐘的午飯時間,中間沒有喝水、沒有如廁、沒有絲毫休息,接待一個又一個患者。

社區裡的紅色聯盟

衢州市荷花街道新荷社區黨支部書記吳競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沒有休息過一天。雙手因酒精消毒干燥,開裂。由她組建的社區紅色網格聯隊在疫情來臨時發揮了大作用。以紅色物業聯隊為主線,網格為單位,融合黨員志願者、組團聯社成員、門崗志願者等力量,僅一天時間就完成了11個小區的開改封工作,每個小區隻保留一個通道。紅色網格聯隊分別在11個出入口,對外來人員及車輛進行登記管理,同時按照社區網格劃分南北片,組建兩支疫情防控宣傳巡邏隊,負責各小區的每日流動巡查、勸導出行居民,利用大喇叭循環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識,消除居民恐慌,鼓勵居民參與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在市勞模吳競的帶領下,社區干部組成了一支抗疫一線的“紅色娘子軍”代辦服務隊。按網格每日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日常慰問,幫助有需要的人員解決生活難題以及採購各類生活物資,保障其正常生活。為打贏疫情攻堅戰貢獻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