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李朋朋:高鐵防疫消毒消毒 不漏掉一個環節

錢培堅

2020年02月10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李朋朋,陽光帥氣的小伙是1993年出生的,從事高鐵防疫消毒工作。

2月2日10時50分,在虹橋庫內檢修所,李朋朋和他的作業小組剛完成一趟車體的消毒任務,正准備轉線去下一趟車體。

為了達到既消毒又不腐蝕車體,他們的消毒採用小噴壺按部位噴洒藥劑再用抹布抹擦的方式。“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顏色抹布抹擦,比如,衛生間坐便器用紅色抹布抹擦消毒,衛生間的牆面、扶手用綠色抹布抹擦,車廂內的部位用藍色抹布抹擦。”李朋朋指著不同顏色的抹布說。

開門,上車。“我和董國生負責1號車廂,周三英和陳玉梅負責2號車廂,我們按照進車廂的順序,從上到下同步往前推進,不漏掉一個環節。”李朋朋對這趟車體消毒作業分工進行布置以后,4人就開始各自作業。從兩邊門口的扶手、板壁、電水爐等旅客可能接觸到的地方到洗臉間、廁所、垃圾箱板壁,再到車廂內部。“行李架、小桌板、座椅扶手以及窗台都是旅客接觸最頻繁的部位,也是車廂裡消毒的重點部位。”李朋朋邊干邊說。

等他們把這趟車體全部消毒完,時間已經是11時30分了,衣著單薄的他們額頭上都有了汗珠。“穿上這防護服帶上橡膠手套和防護口罩,感覺很悶,很不舒服,而且時間也很緊,一趟車體消毒下來相當於一場戰役。”李朋朋說,為了節省時間,他們10個小時隻喝一次水。

今天他們要完成15組車體的防疫消毒任務才能下班。據上海華鐵旅客服務公司虹橋庫內項目部經理祁蘇蘭介紹,虹橋動車庫每天需要防疫消毒的動車組有90組左右,其中白天有30組左右,夜間有60組左右,每天從事防疫消毒的工作人員有26人。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