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一張結算單即可實現醫療互助報銷

毛濃曦

2020年02月10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業務系統與西安醫療保險信息系統實現信息共享。這意味著,自今年1月起,凡是到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辦理住院醫療類、住院津貼類互助保障計劃理賠手續的會員,隻需提供醫保患者結算單,就能辦理理賠。該結算單在辦理出院手續時即可打印。

職工互助保障是由工會倡導組織、職工自願參加的一種保費低、保障力度大的互助互濟保障活動。目前,西安已發展會員單位1000余家,會員36萬余人次,累計發放互助保障金1.05億余元。此次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服務升級的新舉措,將進一步簡化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的理賠手續,惠及互助保障會員。

從跑幾趟到一次辦結

疾病尤其是重大疾病,讓部分職工因病致困、因病返貧。職工互助保障是對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有益補充,能有效提高職工抵御疾病風險的能力。

對於職工互助保障,不少職工表示,這是聚小錢、辦大事,為他們增添了一份醫療保障。美中不足的是,理賠資料多手續繁。

為此,2019年3月起,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與西安市社保中心、西安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多次溝通,並制定了合作方案,於2019年底實現了職工醫保數據的信息共享,為優化住院醫療類、住院津貼類互助保障理賠手續創造了條件。目前,這兩類業務佔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全部理賠業務量的95%。

2019年11月,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的李靜查出患乳腺癌。高額的醫療費讓家裡的經濟狀況日益拮據。單位工會干部了解情況后,寬慰她說單位統一辦理了互助保障。

出院后,李靜按要求將所需材料報給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沒想到,不到一周時間,她便收到了4.4萬元的互助金,這在減輕了李靜及其家庭經濟負擔的同時,也讓她有了戰勝疾病的信心。

前不久,李靜從單位得知,以后辦理理賠手續更簡單了,“上次理賠時家人往醫院跑了幾趟,今后一次就可辦結,工會真是處處為咱職工著想。”

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工作人員范永剛告訴記者,西安辦事處對閻良飛機城實行上門服務,僅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公司就有2萬多名職工參加互助保障,“我們每次去都收到大摞的理賠資料,回來整理時發現很多職工缺這少那,要再打電話告知對方補充,費時費力,現在隻需輸入身份証號,職工住院情況便一清二楚,便捷多了。”

惠及36萬互助保障會員

“信息共享破解了職工來回跑的報銷難題,也讓工作人員從繁重的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真正實現‘一次辦結’。”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安辦事處主任張志宏說,他們將對基層會員單位的800多名代辦員進行一對一培訓,讓代辦員充分掌握聯網后的業務操作,實現業務辦理無縫連接。

去年底,辦事處對80多名基層代辦人員進行了首場業務培訓。

在培訓現場,陝西鼓風機集團公司的代辦員於濱興奮地說,過去職工辦一次理賠,需要准備8份資料,經常要往醫院跑幾趟才能收集完整。

“我們單位職工多,經常是拎一兜資料去辦理賠,如今服務升級,隻需一份醫保患者結算單,職工和辦事人員都‘減負’了。”於濱還表示,如果工作忙,將結算單拍照傳給辦事處就可以,“真心點贊”。

讓數據多“跑路”、職工少跑腿,張志宏說,這一“最多跑一次”的舉措將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惠及西安36萬互助保障會員。

記者了解到,在西安,職工互助保障切實起到了為企業排憂、為職工解難的作用,已經成為工會組織互助互濟、扶危解困的重要品牌。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