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再馳援!各地醫療隊近6000人飛抵前線

本報記者  程遠州  李昌禹  申少鐵  鮮  敢

2020年02月11日12: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就是命令。連日來,全國各地的醫務工作者一批批趕來增援武漢、增援湖北,吹響了向主戰場沖鋒的號角。與時間賽跑救治病患,不避危險堅守陣地,他們用醫者仁心,為人民群眾筑起堅固防線。

集結:緊急赴一線

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一班高鐵卻風馳電掣駛入武漢,車上是上海支援武漢的第一批重症和呼吸科醫生。

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將組派醫療隊支援武漢的通知轉發到科主任群后,不到一小時,由3位醫生9位護士組成的三批醫療隊便組建完畢﹔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東院重症護理部,半個小時就有17人報名﹔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鐘鳴接到指令后立刻取消家庭旅行,隨即動身前往武漢。

在全國各地,主動請纓奔赴戰場的故事比比皆是。

“武漢危險,還是我去吧!”得知科室要派出一名主管護師時,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副護士長劉燁立即請戰。大年初一,劉燁以最快的速度辦理工作交接,宣誓赴漢。現在,劉燁擔任武漢市第四醫院19病區護理組組長,管理著45名護理人員。

除夕那天,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ICU的主管護師陳林葉提交了赴武漢支援的申請書,媽媽不舍得她去,藏起了行李箱。倔強的陳林葉提著一個紅色塑料袋,隨手裝了洗漱用品和一件外套就踏上了奔向武漢的列車。

也是在除夕那天,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和平第一個報名參加援鄂醫療隊。和平是獨生女,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一對8歲的雙胞胎需要人照顧。“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義不容辭!”她說。目前和平正在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室工作,每天參加醫院發熱門診疑似病例會診,忙得常常忘了吃飯。

向前:與病魔較量

目前,全國共派出近2萬名醫務人員到湖北的武漢及其他多個地區開展醫療救治。這些“白衣戰士”中的精銳部隊,在最危險的病區堅守。

1月29日晚8點半,即將進入隔離病房的趙靜穿上防護服,這是來武漢后的首個夜班。趙靜是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北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目前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隔離病區救治患者。“眼罩上有冷凝水,我們需要將眼睛睜得更大,離得更近才能看清CT。”趙靜說。凌晨4點,趙靜完成值班任務,脫下防護服,從頭到腳都是汗水。

正月十五那天,來自河南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護士王瑞敏奮戰在隔離病房中。為了喚起患者們的信心,王瑞敏和同事一起把愛心人士捐贈給醫療隊的粗糧羹逐一送給兩個病區的60名患者。“爺爺,祝您節日快樂,早日康復!”朗朗的笑聲,換來患者滿臉的笑容:“姑娘,也祝你節日快樂!願疫情趕快過去,我們都早點回家。”

在重點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漢口醫院,為了方便工作,來自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鳳剪掉留了多年的長發,從長發變成光頭。每天要負責近30名患者,她會在電腦上列出表格,把每一名患者的病情變化和要交代的重要事項都記錄下來、打印出來,方便與接班醫生交接。由於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手套,敲寫鍵盤非常困難,但她的記錄總是非常詳細。

據悉,國家衛健委還將陸續增派ICU護士支援湖北,目前在湖北工作的ICU護士已經有2000多人。

守護:合力迎挑戰

近日,武漢市對新冠肺炎患者按病情實施分流,症狀較輕的住進了方艙醫院。隨著越來越多的患者入住方艙醫院,武漢的醫療力量急需全國支援。

2月9日凌晨1點50分,武漢天河機場上,包機緩緩落地,新一批援鄂醫療隊陸續抵達。一架又一架,等最后的第四十一架飛機抵達,已是23時50分。全國10余個省份近6000人組成的醫療隊緊急馳援,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天河機場迎接運輸保障醫療隊人數最多的一天。

山東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就是其中一支。從全省153家醫院抽調的303名醫護人員將進入方艙醫院工作。“雖然方艙醫院裡都是輕症患者,但由於人數眾多,隔離和防護面臨巨大挑戰。”出發前,總領隊呂涌濤告訴隊員們,一定多加小心。

不隻機場。2月10日11時,天津市60名中醫醫療隊員乘坐高鐵駛向武漢,這些分別來自天津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和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第二附屬醫院的隊員們將承擔武漢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方艙醫院的救治工作。隊員中,來自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朱家旺和張艷是一對夫妻。“我們同去前線,都覺得責任重大。”朱家旺說。

洪山體育館的方艙醫院,2月7日上午,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援鄂醫療隊隊員文川開始給患者查房。他和隊友挨個查房,除了病情,還要了解患者的心理和生活情況。每查完一個患者,他們都會對患者豎起大拇指鼓勵:“加油,一定會好起來的!”

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的急診科主任醫師陳旭峰也在2月7日開始了工作。從江蘇馳援的這支37人的救援隊,由來自臨床醫護、醫技等多部門人員組成,配備醫療救援一體車、醫療檢驗車等。

應收盡收、不漏一人,隨著多地醫療隊陸續抵達,方艙醫院醫療救治水平正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2 版)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