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陽市:一個30萬人的社區如何防疫?

李豐

2020年02月11日13:02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日,貴陽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通告,宣布該市全面實行城市小區封閉管理。一紙通告的背后,是疫情防控壓力之下,對貴陽市超大型社區綜合治理的“大考”。

近年來,貴陽市誕生了如花果園、未來方舟、世紀城等一批超級綜合體樓盤,這些樓盤居住人口多、商戶體量大、人流量大,且多為全開放式、沒有圍牆布局。以該市花果園城市綜合體為例,目前居住生活著大約30萬人口,該市設置了花果園、小車河兩個街道辦事處應對管理、服務,面對人口體量如此之大的超級綜合體,其群眾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該如何去做?

一路被物業測了20次體溫

“您好,我是送外賣的,您的飯我已經放在樓下大廳,麻煩您自己取下。”近日,貴陽餓了麼外賣小哥毛華將一份外賣送到了花果園金融街后排的高層居民樓小區,他在門口遠遠看著住戶取走餐盒后才騎上摩托離開。

毛華這一路上見到最多的是戴著紅袖標的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工作人員。綜合體裡每棟樓下都有一個物業工作人員在核查來訪人員身份,想要進入樓棟,必須先測體溫。

花果園街道辦事處主任張楠對《工人日報》記者介紹說,街道辦對疫情排查防控採取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工作思路。同時通過8種方式排查重點人員,對篩查出的對象,全部建立台賬,明確居委會書記(主任)為第一責任人,做到排查無死角、隔離無遺漏。

“來,小伙子,測一個。好!體溫正常,把東西放地上就行了。”下午3點,在花果園片區小車河街道辦所管轄的居民樓,一個物業人員先給毛華測了體溫,然后登記他的身份証、電話。一系列工作結束后,物業人員才讓毛華靠近他,並要求他把飯盒放在草地上讓業主自取。

這一天,毛華沒能進入任何樓棟,並且一路被物業測了20多次體溫。

“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這麼做是應該的。”毛華對記者說。

3700名在崗物業人員變成幫手

面對幾十萬居住群體,僅靠街道辦和居委會力量遠遠不足,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對此,花果園綜合體內的街道辦事處與物業公司配合,建立聯防聯控指揮調度機制,使得各基層網格開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效率和控險能力迅速提升。

“我們有一個‘綜合治理調度群’,群主是我,群員有派出所警員、城管、物業經理、商戶住戶代表,一旦有事請,我可以隨時請求協助。”花果園街道辦事處遵義中路居委會田碧霞書記對記者說。

中午11時,配合田碧霞工作的花果園C區物業經理申鑫正在自己管轄的樓棟內巡邏。他手下的270名物業工作人員對C區流動人口數量做到了100%知情,並每天定時匯總上報給居委會。

有一天,物業接到小區居民反映稱一輛湖北牌照車輛停放在停車場內,希望物業能派人核實情況。接到線索后,物業不到10分鐘就排查出結果,迅速上報居委會,不到半小時就排查掉一個潛在疫情防控風險點。

據介紹,目前整個花果園綜合體內一共有3700名物業工作人員在崗,疫情期間,他們變成了街道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補充力量。

讓人踏實的詢問

“喂,您好,這邊是花果園遵義中路居委會,請問您現在還住在花果園嗎?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的情況?”從貴陽市出現疫情病例到現在,家住花果園的社區居民李文明(化名)已經接到來自街道辦、居委會及派出所多次電話問詢了。

1月上旬,他出差坐高鐵途徑武漢高鐵站,停車時間8分鐘。在轄區居委會摸排信息時,他將這一情況告知了居委會工作人員,並主動在家隔離觀察。“居委會每一次都問得非常仔細,我不怕麻煩,反而感覺特別踏實,這說明政府防控工作很細致,老百姓有安全感。”李文明對記者說。

像這樣的詢問電話,遵義中路居委會的4名值班工作人員平均每人每天要撥打近300個。記者在居委會接待大廳看到,撥打詢問電話后,工作人員要把轄區湖北籍居住人員或近期有湖北往返經歷人員的相關信息登記到電腦裡的表格中,每天匯總給街道辦事處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專班。

排查防控要做嚴,人情關懷也不能少。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花果園街道辦安排了黨員包保人,負責每天與密切接觸者進行聯系,詢問身體狀況、體溫監測數據等。同時,提供油、米、口罩等生活必需品,為居家觀察人員做好生活服務保障。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