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防控考驗社區工作者能力 平均六名工作者守護一個社區

姬薇

2020年02月11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疫情發生以來,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65萬個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平均6個社區工作者守護著一個社區,每名社區工作者面對350名群眾。”2月10日,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說。

陳越良表示,社區防控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環節,疫情防控考驗社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各地民政部門應積極引導社區工作者用好的、有效的工作方法開展工作。

針對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社區防控人手不足、防控物資短缺、防控條件簡陋、防控措施不嚴、防控手段滯后等問題,陳越良表示,要加快補齊短板。一是落實防控責任,督促社區落實疫情防控責任,落細落實防控方案。二是強化資源保障,為社區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重點加大衛生防護資源的保障力度,面向社區組織和社區工作者開展疫情防控衛生防護知識培訓,合理安排輪休。三是完善管理制度,落實社區外來人員登記制度,對尚未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的其他地區,要積極推廣社區二維碼進出憑証等信息化模式,發揮社區門禁系統和公共視頻監控作用。四是提高精細化水平,加強對社區公共道路、公共空間、公共設施和公用器材、部位的日常消毒,實現現有資源的防護效能最大化。五是堅持依法防控,嚴格依法實施社區防控措施,加大對危害社區防控行為的執法力度,組織社區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廣大社區居民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