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中小企業邊戰“疫”邊准備復工

劉旭

2020年02月11日14:0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讓餐飲、旅游等服務行業大受影響,制造業也受到波及。很多企業都有一本復工前后的疫情賬,事關生死。政府及時出手,努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疫情下,營業額下降了120%。最差的情況,挺到4月末,資金鏈有可能斷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沈陽金香匯三寶晚茶店經理王斌既相信國家能夠戰勝疫情,但也為企業目前以及接下來難熬的日子憂心忡忡。

據遼寧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遼寧有住宿和餐飲業法人單位及個體經營戶21.77萬個,王斌所在的企業是其中的一個。

受疫情影響,遼寧規定,各類企業不早於2月9日24時前復工。餐飲、旅游等服務行業大受影響,制造業也受到波及。對於風險抵御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人工、房租、原材料、物流成本驟增,生存發展陷入困境。面對這些困難,他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積極攻克難關,爭取早日復工。

准備推出折扣力度大的旅游產品

沈陽金香匯三寶晚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沈陽一家連鎖餐飲公司,在沈陽有9家門店。1月25日起至2月1日,所有門店分3批次全部暫停營業。

“春節期間是餐飲業一年中營業額最好的時候。今年受疫情影響,營業額下降厲害。不僅退了顧客年夜飯的定金,而且儲備的原材料用不了,損失約120萬元。”王斌告訴記者,原材料一部分作為員工福利發放下去,一部分就近低價售賣。

王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9家店鋪,春節前后近1個月的時間裡,房租支出100多萬元,員工福利、保險,水電煤氣支出達600余萬元。但是為了穩住“軍心”,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公司停工期間留崗停薪,但該給員工的社保繳費、福利一樣不少。復工后隻要員工願意回來,薪資待遇不變,崗位留存。

受波及的還有旅游行業。1月24日,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暫停旅游企業經營活動。沈陽一家主營國內游的旅行社春節期間取消的旅行團有26個,損失的營業額達200多萬元。加上后續還會取消的業務,該旅行社估算一季度營業額將損失達800多萬元。

“顧客的團費要全額退回去,但上游的酒店、航空公司有關費用沒有明確的全額退款政策。”該旅行社線上產品銷售經理方琳琳說,正積極協調相關事宜。顧客的利益必須保障,隻要顧客在,疫情結束后生意可以再做。

方琳琳表示,企業要想生存,應學會自救。她和圈裡其他旅行社的負責人最近在研究政府出台的已有政策,拿著政策跟銀行溝通,爭取展期或續貸。

此外,她正在和公司幾個中層骨干商討方案,准備推出折扣力度大的旅游心願卡,比如提前購買下半年或者明后年的旅游產品,刺激消費者提前消費的欲望,回流部分資金。

想方設法給員工買口罩

2月10日復工后,中小企業面臨員工能否及時上崗、上下游企業是否開工恢復供應、資金周轉能否正常等諸多挑戰。

“按規定,員工從外地返回沈陽需要在家隔離14天才能返崗。2月10日雖然復工,但員工還不能及時上崗。”王斌說,好在有部分員工沒有離開沈陽能夠及時上崗,該企業正努力做好安全防護工作,為復工做准備。

“讓員工上班,企業應該提供防護用品,就是口罩不太好買。”王斌說,他正在尋求各種途徑購買口罩。

2月10日沈陽全面開工后,餐廳附近的上班族會越來越多,外賣訂單會有所增加。王斌告訴記者,企業會轉變思路,大力發展外賣業務,增加負責外賣訂單的人手,通過外賣收入來彌補到店就餐營業額的減少。

原料採購和運輸困難是制造業企業復工后面臨的首要難題。“往年春節還沒結束,我們就會提前聯系上游企業採購原材料。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延遲復工。能採購的原材料大受限制,而且還有漲價的趨勢。”沈陽一小型家具生產企業總經理柴國華說。

柴國華告訴記者,企業還能支撐一兩個月,如果兩個月后企業經營狀況還沒有回轉,他會和當地工會協商通過延發工資福利、事后補發的方式,降低目前的人工成本。

政府出手幫企業渡難關

受疫情影響,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壓力。政策層面已經考慮到相關困難,從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相關專家認為,短期來看,疫情對於宏觀經濟有一定影響,會加大中小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可控的。長期來看,我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的運行態勢不會改變,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力也不會因暫時的疫情而減弱。

為了幫餐飲企業銷售生鮮食材,沈陽市大東區市場監管局陸續與區內多家政府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和生鮮超市對接:機關、醫院、養老院等在疫情防控期間有供餐需求的單位按需採買,作為日常儲備﹔農貿市場及生鮮超市開設“餐飲企業年貨代銷愛心櫃台”,低價銷售積壓食材﹔將餐飲企業庫存、價格清單推送至街道、社區,居民按單點菜、按需採購。

“在員工工資上,我們呼吁政策給予一定支持,對不裁員的企業給予穩崗補貼、延長社會保險繳費期、稅收減免等政策。”柴國華說。同時,他希望政府金融相關部門要求銀行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同時推進網上融資工作。

2月8日,沈陽印發支持企業經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建立復工復產幫扶機制,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加強防控物資產品科研攻關﹔加強防控物資企業生產組織﹔減輕企業失業保險費負擔﹔延期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延長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時限﹔允許困難中小企業減免和延期繳納稅款等。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