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復產復工當因地制宜

馮海寧

2020年02月11日14:12  來源:《工人日報》

在疫情警報目前尚未解除的情況下,企業如何兼顧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活動,這既是企業面臨的一道考題,對各級政府也是一種考驗。企業在確保員工生命健康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復工復產,各地政府部門也要發揮好引導、鼓勵、監督等作用。

北京、廣州等地的一些做法,對其他城市具有參考借鑒意義。比如,北京鼓勵線上辦公、雲辦公,既能避免人與人接觸傳染病毒,也能降低企業成本。而廣州企業復工的有序性體現在分類復工、按條件復工、組織領導、服務保障等方面,同時明確復工復產條件,避免企業復工造成疫情擴散。

在疫情籠罩下企業復工復產要做到平穩有序,要因地制宜。既要根據疫情形勢,也要根據地方特點來推進,如北京中關村多是高新技術企業,更適合線上辦公、雲辦公等。而勞動密集型企業則不適合雲辦公,也未必適合現在就復工復產。

從企業角渡來說,大多復工的心情比較急切,因為延期復工造成很多企業沒有效益但成本支出不低。面對生產經營壓力,不排除某些企業隻重視復工不重視防控疫情。為避免這樣情況,各地不妨像廣州一樣出台復工指南,並壓實企業防控責任。

復產復工要平穩有序,簡單說,企業不能一窩蜂復工復產,對某些企業來說可能隻適合部分復工,然后根據疫情好轉,逐步擴大復工規模。對后續復工復產的企業,地方政府應該加大扶持力渡。

有序復工還有一層意思,即在“不見面”“少見面”的情況下開展復工復產。這既需要企業改變傳統辦公思維、引入在線系統,也需要政府拿出實招鼓勵企業雲辦公。如果各地財政對中小企業線上辦公等提供一定補助,不僅能幫助企業恢復經營,也能有效阻擊疫情傳播。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