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李玉賦主持召開全總黨組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研究部署工會系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2020年02月12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2月10日,全總黨組書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玉賦主持召開全總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聽取近期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按照王滬寧同志、王東明同志要求,對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李玉賦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堅定信心和強大動力。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堅決抓好落實,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工會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抓緊抓好。全總和各級工會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體要求,積極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扎實工作,切實在這場重大考驗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李玉賦強調,職工群眾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力量。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動員職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加緊生產疫情防控急需設備和物品,有力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投身企業復工復產,與企業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各級工會要當好職工群眾娘家人、貼心人,做好對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疫區職工、困難職工的慰問服務,引導企業關心關愛職工,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維護勞動關系總體和諧穩定。

李玉賦要求,全總應對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合作聯動、加強情況掌握、加強精准施策、加強風險應對、加強監督檢查,指導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要進一步加大對湖北等地工會的資金、物資支持力度,同時繼續做好全總機關疫情防控工作,使防控任務和各項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保持正常工作秩序。要面向職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和輿論宣傳引導,大力傳遞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懷關愛,宣講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宣傳全總和各級工會的有力行動,展現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積極貢獻和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張工、蔡振華、閻京華、江廣平、李曉鐘、魏地春、張茂華、許山鬆、王俊治、曲昭偉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全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有關同志參加會議。

據悉,連日來,全總連續印發《關於做好關心堅守防疫抗病崗位一線醫務人員工作的通知》、《關於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議書》、《關於加強工會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項資金使用管理的通知》、《關於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等,對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積極響應中央關於復工復產的號召,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組織動員職工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中國工人出版社編寫出版《新型冠狀病毒職工防護知識50問》及語音版,全總文工團組織創作歌曲《我願為你負重前行》、《最美的美麗》等,積極傳播正能量、匯聚精氣神。全總還多方籌集物資、下撥資金,先后向湖北等地方總工會撥付3692萬元資金補助,專項用於疫情防控救災,並向湖北省總工會捐贈200噸消毒液和2萬隻醫用口罩,用於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各級工會也紛紛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截至2月10日,已累計撥付專項資金10.52億元用於疫情防控,全國已有19家具有醫療資質的工人療養院(職工醫院)參與疫情防控和治療工作,參與職工 3662人。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