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有了眾多“請戰者”“馳援者”才得以快速交付使用——

“神速”背后的中國工人

趙航 張翀

2020年02月12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2月8日,武漢雷神山醫院交付使用,收治第一批30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此前,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也已順利交付,並於次日接診患者。疫情面前,兩座醫院共同組成了“戰疫”新堡壘。

雷神山醫院建筑面積7.9萬平方米、超過1500張床位﹔火神山醫院建筑面積3.4萬平方米、1000張床位﹔病房內均配備空調,設置獨立衛生間,醫院還架設了5G基站。如此巨大的工程,從項目正式開工到進行驗收和移交,隻用了10天。

創造奇跡的“中國速度”,離不開中國工人的擔當和奉獻。

隨時出發

1月23日,武漢市緊急召開專題會議,決定由中建集團在漢子企業中建三局牽頭,武漢建工、武漢市政、漢陽市政等3家企業參與,參照北京“小湯山”模式,在蔡甸區火速建設一所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醫院。兩天后,武漢市再次緊急召開調度會,決定在半個月之內再建一所雷神山醫院。

當接到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消息,春節假期,中建三局將士發出的是齊刷刷請戰的聲音,“等候通知,隨時出發”。

隨著“戰疫”的集結號吹響,一支隊伍迅速向武漢集結。

他們中,有人即將成為父親,吻別懷孕的妻子﹔有人是深夜0時40分接到通知,僅過了40分鐘,便收拾好行囊,踏上奔往武漢的行程……

工地生活

這個春節,宅在家裡的老百姓,向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設進展投注了關切的目光。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4小時關於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建設的不間斷直播裡,每天都有數千萬名網友,通過攝像頭注視著這片繁忙的地方。據統計,直播收看人數最高達到1億人次。這群網友被稱為“雲監工”。

“雲監工”們還給工地上日夜運行的機器起了很多昵稱:叉醬、鏟醬、花臂哥、送高宗……“叉醬”是指小型叉車﹔“鏟醬”指的是小型藍色挖掘機,因為機器老漏土被吐槽為“藍忘機”﹔“花臂哥”是黑色挖掘臂的挖掘車﹔“送高宗”是高層混凝土輸送車……

建筑工地走入大眾視野,但鏡頭拉近,工人們的生活卻與光鮮亮麗的“網紅”生活相去甚遠。

直到20時37分,“藍忘機”的駕駛員毛遠斌才在駕駛室裡吃上晚餐。相比其他工人,這算是體面的用餐環境了。為節省用餐時間,板房內、車蓋上、紙箱上、鋼筋堆裡,稍加收拾就是一張餐桌。更別提休息了,累到站著都能睡著,往地上一躺,或是靠著牆休息一會兒,坐在鋼筋堆上瞇一會兒。

為盡快將火神山醫院交付使用,建設現場實行輪班倒制度,7天×24小時不間斷作業。除夕夜,工人們徹夜施工,一份盒飯就是他們的年夜飯。

正是這股全力以赴、爭分奪秒的拼勁,使得建筑工地一天一個樣:1月30日中午,火神山醫院項目基礎混凝土澆筑完成95%﹔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2月2日16時,雷神山醫院項目總體完成75%﹔2月8日,雷神山醫院正式交付!

逆行風景線

建筑工地那麼苦,還有誰願意來?

還真有,還真不少。

大年三十,武漢已經“封城”。在馳援武漢的“逆行者”中,有幾個不怎麼起眼的身影。

河南駐馬店的劉海龍主動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從河南一路打車到武漢,隻為了給建設工地出上一份力。

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劉海龍在寒風中看護著工地的定位旗。當問到“辛不辛苦”時,他憨厚地笑了:“不辛苦。”

1月23日工程集結的那晚,21歲的陳昌志在朋友圈裡看到缺少挖掘機的消息,就開著自己的機器來了。進場后,他沒談價錢,沒簽合同,還自掏腰包雇了一名駕駛員,兩個人換著開。“我是自願來的,不計回報。”

1月25日、1月27日,中建商砼相繼接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混凝土施工澆筑任務。“兩山”施工最高峰時,調集泵車11台、運輸罐車65台、駕駛員95名馳援,參戰管理人員150人。截至2月7日,為兩座醫院供應混凝土總量2萬立方米。

1月31日,中建五局收到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項目指揮部發來的緊急求助函。很快,700余人分批“逆行”武漢雷神山,黨員先鋒隊的旗幟飄揚在工地“戰疫”前線。

逆行中的工人們,成了特殊時期的一道“風景線”。

一同逆行的還有無數物資。三一重工緊急調動代理商與客戶火速馳援,挖掘機、混凝土泵車、起重機等全系列工程機械設備晝夜施工﹔華為、中國移動等企業,用36小時迅速完成5G信號覆蓋﹔聯想集團支援全套2000多台計算機設備,TCL電子提供的全部公共LCD顯示屏,為醫院盡快正常運轉提供了保障……

工人的無畏與“怕”

武漢是疫情核心區,走出家門就會有感染風險,工人們不怕﹔工地條件艱苦,他們不怕﹔一個個望而生畏的施工難題,一項項“不可能完成”的挑戰威脅著項目進度,他們也不怕。

火神山醫院對排水管道安裝的要求非常嚴格,需要鑽到集裝箱下面僅30厘米的縫隙裡安裝,黨員突擊小分隊身材瘦小的王旋,二話不說鑽地埋管,帶領400多名工人伏地作業,衣服劃破,手臂劃傷,匆匆處理后就又鑽到狹小的空間裡。

正是這群無所畏懼的工人們,完成了10天交付一座現代化醫院的壯舉。

然而,他們真的沒有擔憂嗎?有,他們怕面對父母。

除夕前夜,身在湖北仙桃的熊敬軒輾轉反側,這位90后年輕黨員很想去工地,可是家中的父母怎麼辦?他不敢直面父母,最后是打電話給隔壁房間的爸媽。一牆之隔的通話,承載了一家人的糾結和不舍。

最終,父親輕輕地說:“兒子,去吧!趁著還能往回走!”

他們也怕面對妻兒。武建集團鄭磊夫妻倆一個在工地,一個在醫院,兩個孩子留給了老家的父母﹔剛剛當上父親的中建三局員工陳暢,隻能讓剛滿月的兒子在視頻裡聽到自己的聲音……

滾燙赤忱的心

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竣工交付。一部分工人的建設任務已經完成,但感動仍在持續。

宮達飛,一位普通的山西運城籍農民工。他不顧家人反對,自己偷買火車票來到武漢,靠問路、搭便車和一雙腳來到工地。2月2日,他領到了自己10天的工資,但他卻跟項目部說,“我要把工資捐出來救病人。”

2月6日下午,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的湖北籍建筑工人駱名良,用7500元工錢買了145箱牛奶,送給堅持在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們。

工錢,是駱名良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的辛苦錢。他負責病房監護室的隔板安裝,還有房間密封打膠。為了趕時間,他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就連上廁所都跑著去。

2月6日,他拿到了7200元報酬和300元車貼。145箱牛奶,花費7558元,他還倒貼了58元。

“說實話,大家都不容易,但最辛苦的還是白衣戰士們,他們承受的壓力和無畏付出,讓人既心酸又佩服……”

駱名良像記者採訪的大多數工人一樣,朴素的話語下有著一顆滾燙赤忱的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