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13日10:56  來源:新華社

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這是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務。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抓住重點,統籌兼顧,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突如其來的疫情,必然會給不少行業和企業帶來影響,給我們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帶來挑戰。但更要看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已經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效果正在顯現。綜合分析形勢,我們仍然要堅持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都要抓好,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都要完成,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

奪取雙勝利,必須抓住重點、統籌兼顧。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面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統籌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既要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必須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圍繞“六穩”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和工作。

奪取雙勝利,關鍵在堅定信心,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中國是個大國,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這次疫情對宏觀經濟運行的影響必然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同時對現實問題和潛在影響,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積極進行應對。隻要堅持底線思維,積極主動作為,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繼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奪取雙勝利,最重要的是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要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擴大消費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要著力穩定居民消費,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更好滿足居民健康消費需求。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困難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抗疫情,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偉大祖國必將更加繁榮昌盛!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